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衙前:“四个一”工作法打造监管+执法“全闭环”

时间:2022-08-31 10:49:49   来源:萧山日报   

日前,衙前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迅速行动,协同执法队、区域办、城建办、环保所、派出所等部门,查处了一起严重的垃圾偷倒事件。这也是衙前积极破题执法队伍多、力量散、效能低,对违法行为“看得见、管不着”等痛点的有益实践。

自“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开展以来,衙前以“一套机制、一张清单、一张网格、一个中心”等“四个一”工作法,厘清职责边界、健全协同机制、推动流程再造,不断强化镇域执法监管能力。目前,已建立领导小组以及信息共享、沟通协作、案件预报、联席会议、重大案件联合办案等机制,有效推动综合行政执法队与镇政府其他业务科室以及区级执法机构的职能互补、互联互通。

依托“一张清单”,衙前系统梳理350项赋权事项,明确各赋权事项的业务主管科室,紧抓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推动监管执法落地有声。这一点,群众最直观的感受便是,现在不管哪个部门的执法人员来检查,都会带着清单做“全面检查”,即“综合查一次”,对经营生产的影响都降到了最低,收获好评不断。

“大平安”需要凝聚“大合力”。衙前还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活动,开展网格员、微网格员法治培训,不断夯实40个专职网格员和368个微网格员队伍力量,浓厚全民共管共治氛围。

体制机制创新的同时,衙前将执法指挥中心与智治中心合并,系统开展数字化改革,持续提升执法监管能效,有效赋能除险保安。该镇建设的“平安企业驾驶舱”,可对规上企业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等11个方面综合画像;利用“衙·食安”系统,可实时监测全镇494家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风险等。

截至目前,衙前已累计开展“综合查一次”456次,一般程序结案18起,简易处罚13起,“目前,我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初步形成了‘队伍建起来、人员融起来、办公集起来、制度订起来、执法统起来、案子办起来’的平稳有序工作局面。”衙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