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经济发展 > 正文内容

衙前厚植“三大优势”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2-03-02 10:50:46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何可人通讯员华兴桥)在近日召开的衙前镇传达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会议上,衙前镇提出,将厚植“三大优势”,不断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厚植红色文化优势。一百年前,衙前农民运动点燃了中国共产党农民运动的革命火种,“敢为人先、永不满足”的衙前精神,至今熠熠生辉。

红色是衙前的底色。近年来,衙前持续擦亮红色品牌,提升改造红色场馆,形成了以“两馆五点”为核心的衙前农民运动史迹群。同时,通过编撰书籍、召开研讨会、创作文艺作品等多元化方式,传播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仅去年,衙前迎来“红色游”游客5.5万余人次。

红色基因已成为衙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衙前将厚植红色文化优势,守好红色根脉,充分挖掘农民运动精神,着力塑造“前行者”文化品牌,构建衙前人文精神谱系,并将以红色根脉强基固本,努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厚植产业本底优势。作为传统工业镇的衙前,制造业发展一直走在前列,但近年来也在经历着能耗过高、后劲不足、外围影响加剧等“成长的烦恼”。

为此,衙前努力尝试做出改变,比如,实施有机更新,通过与国有平台合作改造、企业自主改造、村级旧厂房改造三种形式,推动实施20个有机更新项目,预计到2025年新增产业空间50万平方米;开展低效整治,去年清退低散乱企业61家,腾出土地57亩,亩产2万元以下企业全部消化;加快“腾笼换鸟”,完成占地180余亩的4家风险企业有效流转土地,预计新增产值10亿元;强化数字赋能,推动纺纱行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并积极谋划上线镇级企业数字化管理平台。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衙前深谙此道,未来将厚植产业本底优势,聚焦智能制造,挖掘存量潜能,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杭州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样板、作出示范。

厚植共富实景优势。去年,衙前镇凤凰村作为省“千万工程”现场会考察点之一,其“红色+共富”的实景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今年年初,衙前又在全区率先发布镇域共同富裕指标体系,为进一步走好共同富裕道路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衙前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打造各种“共富场景”。比如,试点建设村级卫生服务站,并设立了全省农村地区首个冷链云药房,引进一系列智能化设备,让百姓就医更方便。再比如,针对外来人口较多、居住集聚性不强等特点,衙前积极打造村级自产自销点,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轻松。

要把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图景,切实转化为可感可及的美好生活,对此,衙前将厚植共富实景优势,持续走好“红色+共富”发展路径,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让共同富裕成色更足、底色更亮,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