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衙前镇“共享法庭”正式揭牌启用

时间:2021-12-02 15:22:58   来源:萧山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关于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推动我镇形成全面覆盖、功能完备、运行高效的“共享法庭”布局和运行体系。12月1日上午,衙前镇“共享法庭”集中揭授牌仪式在创业新村如期举行。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大庆,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吴立平,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赵建芳,区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施炬兴,镇领导杨芳、周益峰、陈虹、徐鸿刚、张杨杰,镇商会会长、兴惠集团董事长项兴富,区人民法院瓜沥人民法庭庭长苏杰出席活动。

各村社书记、治保主任,镇机关各办室、镇司法所、镇商会、区人民法院瓜沥法庭相关负责人,镇专职调解员、企业调解员以及创业新村居民代表参加活动。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大庆为衙前镇“共享法庭”揭牌

委政法委副书记吴立平为衙前镇新居民“共享法庭”授牌,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张杨杰接牌

区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施炬兴为衙前镇商会暨中纺城“共享法庭”授牌,镇商会会长、兴惠集团董事长项兴富接牌

镇党委副书记、提名镇长候选人周益峰为“共享法庭”庭务主任颁发聘书

镇人大主席陈虹为“共享法庭”庭务主任颁发聘书

镇党委书记杨芳讲话

一是希望合力办成“一站式”的“共享法庭”。

要将“共享法庭”打造成衙前基层社会治理的主阵地之一,立足法庭业务不断丰富服务内涵,积极开展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实现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让人民群众在“共享法庭”里享受到法律咨询、纠纷调解、诉讼立案、在线审判、普法讲座等一条龙服务,成为基层群众参与诉讼的“便捷驿站”。

二是希望合力办成“家门口”的“共享法庭”。

要着力于打破时空制约,让群众足不出村,在“家门口”跨域、便捷、规范参加在线庭审。要整合信访、司法、公安、法律服务和“戚关夫”个人调解室、企业调委会等各方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络,提供“菜单式”庭审直播和点播清单,精准对接解纷需求,架构起“面对面”“零距离”的多元法律服务。

三是希望合力办成“走在前”的“共享法庭”。

要以数字化改革为龙头,做到建用结合,在运行中不断摸索,逐步构建联络保障机制、培训使用机制、全流程拓展机制,依托“钉管用”、“衙·门口”等平台,提升“共享法庭”科技感、兼容性和适配度,让“共享法庭”在机制保障下顺畅运行,努力成为衙前基层社会治理的又一张金名片。

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赵建芳讲话

赵建芳指出,此次衙前镇“共享法庭”的设立,是萧山区探索建设“共享法庭”的一次重要尝试,是“敢为人先”的衙前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延伸司法服务的载体和触角的绝佳契机。衙前镇此次成立了全省首家新居民“共享法庭”、全区首家基层商会“共享法庭”,实现了镇级“共享法庭”、村社“共享法庭”、特设“共享法庭”三种类型全齐备,提前一年完成了省市区全域覆盖任务。

赵建芳要求,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共享法庭”建设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以点带面,抓出实效。下一步,希望衙前镇将以“共享法庭”建设这个“小支点”撬动基层社会治理的“大格局”,成为萧山基层治理创新的一张“金名片”。

镇党委副书记徐鸿刚主持活动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新居民“共享法庭”。新居民“共享法庭”的设立,将让司法服务辐射至全镇所有流动人口,既能帮助解决日常矛盾纠纷,更能让衙前新居民感受到法律服务的温暖。

那么,“共享法庭”究竟

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共享法庭”是“微法庭”的升级版,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创新举措。它依托镇街村社、行业组织现有硬件设施,以“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广覆盖”为原则,以“一屏、一线、一终端”为标准配置,集成了浙江解纷码、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等软件模块,通过在镇街、村社设立“共享法庭”,可以将源头预防、多元纠纷化解挺在诉讼前端,依托镇街、村社的调解力量,辅以法院的专业性指导,建立长效的纠纷调处和诉调对接机制。

图片

接下来,全镇上下将以“共享法庭”设立为契机,站位全局,高效协作,进一步强化矛盾调处能力,深化诉源治理、提升法治素养,打造“高效协同、整体智治、运行顺畅、群众满意”的基层治理格局,让法治的温度和力度能够真正走到走进群众心里,为衙前镇守好红色根脉,共创数智未来,高水平建设“品质产业城·共富样板镇”做出更多贡献。

本站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