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东南网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时间:2021-11-12 16:06:40   来源:萧山网   

2021年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领衔、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的“现代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在会上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此次获奖的“现代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研发了刚性、柔性、刚柔性等系列新型空间结构体系,建立并形成了现代空间结构分析理论和设计方法,提出了先进制造工艺与施工工法,研发了试验装备、专业软件与技术标准。研究成果以第一完成单位获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全国设计金奖和建筑结构优秀设计一等奖10项,获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11项,出版专著11本,主编与参编国家与行业标准22部,授权发明专利76项,国家及省级工法21项,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800余篇。项目成果引领了我国现代空间结构的跨越发展,促进了现代空间结构建造技术的创新发展,为我国现代空间结构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强力的支撑,使我国现代空间结构研究和应用迈入世界强国行列。

本次奖项的获得是对公司创新能力、创新水平和创新成果的高度肯定,奖项的关键技术“复杂异形构件高精度制造技术”、“超大空间建筑轻装备、少支架建造技术”和“大规模同形异构组件精密加工与高精度拼装技术”等空间钢结构制造与建造技术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围绕这些技术,公司建立了国家重大科学装置结构建造技术、钢结构数智建造技术、大型公共建筑综合建造技术、空间网格结构全自产一体化技术等核心技术体系,广泛应用于国家重大科学装置、机场航站楼、高铁站房、体育场馆、工商业厂房建筑等领域,如“中国天眼”FAST、深圳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郑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杭州火车东站、昆明南站、国家会展中心、G20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马里议会大厦等数百项大型工程。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五大奖项之一,是国内科技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奖项之一,代表国内最高科技创新水平的荣誉之一。公司本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是对公司在现代空间钢结构领域研发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公司在该领域的领先性,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装配式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等绿色建筑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对公司开展生产经营业务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持续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切实践行“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健康发展、数智发展”的发展理念,继续深耕钢结构及绿色建筑领域。


本站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