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文化宣传 > 正文内容

西小江衙前段景观带文化味儿更浓了

时间:2021-09-02 09:49:11   来源:萧山日报   

眼下,萧绍运河(西小江)衙前段景观带建设基本完工,8公里长的沿江绿道焕然一新,沿途还设有休憩驿站以及手机充电、急救包等贴心设施。“来这里走走路、跑跑步,真当惬意!”居民们开心地说。

近年来,我区以打造“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美丽河湖、幸福河湖为出发点,高质量推进美丽河道提升整治工程。去年,我区启动了杭甬运河(西小江)美丽河道整治工程,并将西小江衙前段作为首个创建河段,力争通过工程性措施和河岸景观、公共绿地等配套设施建设,融合文化特质和地域特征,统筹流域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以线带面提升美度,全力打造一条具有萧绍水乡风情的新时代幸福河。

美丽乡村和流域治理两手抓

河道治理首要在治污。在杭甬运河(西小江)的提升整治过程中,我区着力抓好源头治污,打好污水零直排和农污提标两个基础。如今,衙前镇完成了镇域范围“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完成了农污终端提标改造,为杭甬运河(西小江)乃至全镇河道源头治理、水质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我区坚持美丽乡村和流域治理相结合,按照串珠成线的工作要求,完善杭甬运河(西小江)周边环境面貌。目前,衙前镇凤凰村、项漾村、螺山村高分通过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凤凰村正在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积极筹备省“千万工程”现场会;明华村、衙前村、新林周村、杨汛村正在开展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另外,作为杭甬运河(西小江)流域内重点河道的官河于2017年完成省控劣Ⅴ类断面剿劣摘帽后,衙前镇持续开展滨水精品线建设,打造官河景观带和慢行系统,并以全镇11个行政村为单位,打造集康体、休闲、生态为一体的村级精品河道,力争实现全域迭代升级。

以线带面导入文化“基因”

作为杭绍两地的母亲河,西小江见证着萧绍地区的发展与文化。在打造“高颜值”的同时,通过以线带面导入文化“基因”,西小江也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自杭甬运河(西小江)美丽河道整治工程开启以来,我区积极探索“流域共治”长效模式,大力宣传治水文化。衙前镇通过举行“杭绍共护一江水 共建共享幸福河”杭甬运河(西小江)“流域共治”启动仪式、萧绍两地龙舟赛等特色活动,引导志愿者、河小二、水管家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保护一江秀水,合力打造跨地市的省级幸福河湖示范创建样板。

衙前镇还以杭甬运河(西小江)流域为主要路径,通过保护性措施和景点重塑等方式,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修缮红色文化遗迹,致力于打造具有产业支撑、文化内涵、旅游品位、乡土风味、地域特色的“西小江主题文化”。目前沿线不仅有明清古八景之螺山叠翠、清江抱月等文化古迹,还保留着以农民运动先驱抗争渔权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及以杨汛村耙螺蛳为代表的乡土文化。

截至目前,杭甬运河(西小江)提升整治工程共建设游步道2.76万平方米,绿化2.45万平方米,栏杆5公里,挡墙1.5公里,并完善配套了驿站、小品、景观桥梁、排水管网等一系列设施。接下来,我区将以全流域生态治理、全区域幸福提升为总目标,对杭甬运河(西小江)进行流域性创建,打造上游生态、中游活力、下游美观的新时代幸福河,使之成为我区一张“水域名片”。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