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衙前“青创益家” 打出强基固本“组合拳”

时间:2020-10-22 10:40:37   来源:   

  生活垃圾分类、信访案件接待、平安建设创建、“三资”管理服务……日前,这些内容都出现在衙前镇开展的联村社工作大比武基本功理论测试考题上,来“考”一下镇机关全体联村领导、联村干部的联村“成绩”。

  最后一道考题是开放题型,谈一下联村社以来最满意的一件事。“凤凰村在2018年申请创建区美丽乡村提升村,这是衙前第一个创建村,具有示范和标杆意义,作为联村干部,有责任协助村级做好这件极有意义的事。通过近一年的齐心协力,凤凰村高分通过验收。”“针对上缴款清收难题,特别是历史上长期欠缴户、许诺无依据且无合同强占集体厂房的农户,经多方协调,成功收回历史欠款10多万元,极大地提高了村干部的公信力,促进村级其他工作有效推进。”……

  “干部是不是勤联村、真联村,一张考卷就能看出一二。联村干部只有摸清联系村的‘家底’,才能更好‘把脉开方’,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衙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道没有“标准答案”的考题背后,是对机关干部做好群众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验。

  这是衙前镇开展“强基固本年”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加大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和对青年人才的储备、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下公益组织、社会组织等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衙前镇通过实施“青创益家”项目,围绕“青蓝计划——年轻干部成长营、创新创业——青春思享荟、绿色公益——志愿服务宣传队、党员之家——党群服务红领汇”四大活动载体,全力推进“强基固本年”。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很重要。衙前镇积极选派村级年轻干部和后备力量到镇机关职能部门进行全日制挂职锻炼,拓宽知识面,提升大局观,提高村后备干部决策水平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不仅是村级后备干部需要培养,机关年轻干部同样需要到基层磨练。衙前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各村社担任村社主任助理,每周到村社工作不少于3个工作日,参与村社治理,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到村社一线,感觉确实不一样,每天面对很多村民,解决许多基层问题,能够学到很多东西。”90后年轻干部这样说。

  衙前民营经济发达,青年人才逐步进入企业经营管理层,“青春思享荟”为青年经营管理人才搭建了创新创业学习平台。“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分享管理经验、联系创业项目等活动,年轻人在一起交流、分享、合作,确实受益匪浅。”东南网架青年管理者郭昊展说。

  “剖石为玉,淘沙成金。”衙前正着力打造一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基层青年干部队伍,为衙前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活力。(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华兴桥)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