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经济发展 > 正文内容

衙前打造小城镇产业转型示范窗口

时间:2020-08-20 09:29:39   来源:   


  随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布局的落实完善以及省级产业转型试点镇建设的有序推进,衙前镇越来越感受到这些重大战略的“红利辐射”,正积极发挥都市节点功能,实现城镇转型跨越和产业提升。

  日前,随着衙前镇区控规的正式落地,衙前对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与方向——建设成为浙江省小城镇产业转型示范窗口、都市型门户节点城镇和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其功能定位为萧山区东片联绍融杭区域的综合枢纽和特色产业强镇,别有韵味的江南红色水乡。

  做联绍融杭的综合枢纽

  衙前镇位于萧山东部,东、北两侧与瓜沥镇接壤,南靠绍兴市柯桥区钱清街道与杨汛桥街道。在杭绍融合的快速推进中,衙前无疑成了杭绍融合的“桥头堡”。

  融合,最先体现在交通上。杭绍城际铁路,是浙江省首条跨城轨道,从杭州市萧山区香樟路站到绍兴市柯桥区笛扬路站,全程只要25分钟,衙前到钱清更是只隔了一条“西小江”。杭绍城际铁路的建成,将有效完善区域交通运输网络,缩短杭州与绍兴时空距离,也将成为衙前与绍兴之间沟通的重要交通方式。

  在控规中,也不难看出,衙前的发展离不开“杭绍融合”这个关键词。

  衙前将形成“一核双心、一轴两片、两带多园”的空间结构。“一核”即围绕镇政府及周边街道级的文化、体育、医疗设施和商业商务设施形成的中央服务核心;“双心”即依托杭绍城际铁路衙前站周边和东部老镇区形成的2个片区服务中心;“一轴”即沿萧绍路形成的衙前转型提升轴;“两片”即以规划杭绍台高铁为分界线形成的镇西民企小镇培育片和镇东转型升级示范片;“两带”即北部沿萧绍运河形成的文化风情展示带,以及南部沿西小江形成的水乡活力带;“多园”即单元内依托蓝绿交织的生态水网与山水人文资源形成的特色鲜明、功能丰富的公园体系。

  衙前将在“联绍融杭”中扮演重要角色,一方面承接绍兴信息流、人才流的辐射,另一方面强化萧山柯桥两地在经济、文化、治水等各方面的互联互通。

  打造特色产业强镇

  工业一直是衙前镇的优势和积淀。在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和数字产业的当下,衙前对经济的发展也有了新的认识,并以此作为打造的重点,即坚持以产城融合为核心,秉承“产业兴镇、环境立镇”战略。

  衙前将进一步发挥化纤纺织和网架钢构这两大主导产业的优势,以工业园区优化提升为抓手,逐步实施《衙前镇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衙前工业园区提升改造三年行动方案》,推进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引进新产业,拓空间、练内功、育新人,积极打造新制造业示范镇和产业数字化示范镇。

  一方面是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则是以数字化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升级,以盘活存量、技术创新有效激活经济发展新动力,全力打造传统产业的新制造业高地。衙前紧紧依托数字“一号工程”,开启了传统产业“换道超车”新模式。同时加快建设“工业物联网”,推进从原材料到成品全流程的数据管控,打通仓储物流与生产制造系统的联网,提升“机联网”应用成效,让数字赋能传统经济迸出新火花。(首席记者 龚洁 见习记者 周珂 通讯员 华兴桥 )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