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通知消息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杭州市内审先进集体材料

时间:2020-06-19 14:51:56   来源:   

  衙前是红色历史文化名镇,更是工业重镇,是“中国化纤名镇”、“国家钢结构产业化基地”和“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019年完成工业产值456.3亿元,财政总收入11.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6.1亿元,村级集体可用资金1.1亿元。现有规上工业企业70家,1家企业荣登全国500强企业,3家企业上榜全国民营企业500强,5家企业成为全国制造业500强,4家企业进入省民营企业百强行列,1家企业列入区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经济总量与产业现状都决定了内审工作的重要性,我们衙前镇以“夯实内审工作基础,提升内审服务价值”为指导思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依法审计,结合审计工作职能和审计工作实际,近年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做好服务,为提高我镇自身内部审计工作,为引导村社、企事业单位财务规范,为拓展衙前规模企业百强企业的内部审计服务指导工作,提高服务企业内审工作水平,提高效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强化内审职能, “队伍建设”更加健全

  衙前镇内部审计委员会由镇长担任主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主任。内审人员11名,其中,本科学历7名,经济师职称3名,会计师职称1名。如人员岗位变动后及时调整审计委员会成员,并下发文件明确,及时安排新任成员参加内审上岗培训。同时,我们镇内14家集团企业都相继成了内审机构,确定内审专职、兼职人员,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内审工作的落实。成功的团队成就成功的事业,对于队伍建设我们衙前内审协会常抓不懈。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全体内审人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省市区各级组织的审计业务培训和省内审协会组织的内审案例培训,结合省、市、区审计机关关于论文、案例、优秀项目等要求,近几年来我们获得上级表彰项目和优秀案例7个,其中省级2个、市级3个,省级二等奖案例1个,省优秀案例1个。受上级表彰优秀论文4篇,其中《中国内部审计》刊登1篇,省级二等奖2篇、优秀奖1篇。连续9年被评为杭州市内审工作先进集体。

  二是开展研讨交流。互相交流经验,拓展工作思路,促进工作创新。2018年3月省市内审工作调研会议在我镇召开,5月我镇代表在全市内审工作会议上作先进典型发言,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定期组织召开集团企业董事长、审计部经理参加的全镇集团企业内审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与交流经验,汇总和通报工作情况,建立与民营企业内部审计机构联系点制度,梳理内审工作成效,努力形成理论成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内审宣传。借助普法宣传、专题授课等途径,大力宣传内审法规知识,加强对内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内审人员依法审计理念,为内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讲究内审方法,“审计质量”明显提升

  在审计实践中,我们注重“提升内审工作质量与拓展内审工作领域”,充分体现内审服务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价值。围绕着力提升重点审计项目质量,认真做好“审前调查、方案制订、问题签证、征求意见、提出建议、落实整改”等重要环节,保证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确定审计范围。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围绕“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和预防问题”的目的,对下属学校、卫生院、敬老院、各行政村、社区,任中实行轮流审计,如单位有领导离任的,我们采取发生一个审计一个。审计内容主要包括任职单位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集体资产处置、债券债务管理、 资产管理、土地发包承包;专项资金管理、财务公开等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情况;经济责任审计和工程项目招投标、合同管理、结算审计等方面。

  二是明确审计步骤。根据年初计划,下发审计通知书及审计承诺书,安排内审人员进入现场,召开座谈会,由被审计单位进行情况汇报,并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真实有效的会计账簿凭证。我们审计人员编制审计记录单、复印原始单据凭证,出具审计初稿,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出具审计报告,提出发现的问题和必须整改的意见,报镇长审阅批示,请被查单位返回整改情况报告。在工作中讲究方法,规范基本动作,做到覆盖到位,程序到位,台账到位,建好档案资料,确保审计质量明显提升。

  (三)转化内审成果,“服务效能”更加深化

  一是将成果转化为经验。通过内审项目的开展,我们一方面及时发现机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机构内控能力,通过审计,内审员也可以相互学习,一些共性问题可以相互探讨,统一政策,在帮助被审计单位整改问题的同时,自己能力和业务素质也得到提升。另一方面,我们又注重对审计成果的提升,我们把历年来的涉及项目做成台账,完整保存各个审计项目的资料。按照省、市、区审计机关的论文、案例、优秀项目的要求,注重“做项目、带素质、提能力”落实专人做好台账与编辑案例,确保年年有优秀项目、论文和案例参加市、区优秀项目的申报、评选,以提升内审人员的业务素质服务水平。

  二是用经验服务于工作。结合全镇“服务进一步,企企见干部”等主题活动,对全镇建立内审机构的集团企业进行重点走访,帮助指导内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进一步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恒逸集团、东南网架等企业的内审工作经验为示范,加强工作交流,积极推广宣传,不断拓宽全镇内审工作范围。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指导下属村、企业事业单位更好的开展内审工作,为规范村企单位规范财务制度提供帮助。

  (四)整理内审经验,“综合效应”充分显现

  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对镇、村、企业的相关内审制度逐年进行完善与规范,把内审工作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台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整合,编订《衙前镇内审工作手册》,相继下发《村级财务收支管理审计办法》、《投资项目组织审计操作实务指南》、《镇规模企业内部审计指导性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手册,这既是对我镇近几年来内审工作成果的汇总,又能把成果转化为经验,对下属村、企业更好的开展内审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同时,建立内审工作群,加强审计政策的宣传与学习,加强行政推动,加大服务力度,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衙前百强企业、规模企业的内部审计服务指导工作,提高企业内审工作管理水平。通过网络学、座谈学,营造良好的内审氛围,使得内审制度和规范、内审意识、内审协同等效应充分显现。

  (五)做好内审工作,“常规动作”合理安排

  虽然,我们内审工作有成就,但也存在不足:一是内审的专业水平需提升、审计程序欠严密,审计效率待提高;二是内审成果转化为理论成果研究不够,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对镇属内审机构在业务辅导上还有待加强。面对内审工作新形势与新任务,我们将继续加强内审工作制度的学习与完善,继续加强内审队伍的建设,做好内审常规工作,进一步体现审计服务价值。

  一是组织好各类内审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在不断学习中提升内审业务水平,争做内审工作的排头兵。二是召开好相关会议,形成会议机制,围绕上级工作要求,布置好年度内审工作任务。围绕审计工作重点、热点、难点,开展调查研究总结讨论。三是继续认真做好规定动作,高标准完成一个区级同步项审计项目;高质量完成三个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专项审计;组织牵头协调镇级投资项目和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四是继续推荐典型项目案例,加强宣传引导,与上做好无缝对接,与下确保渠道畅通。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