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村镇建设 > 正文内容

挖潜力引项目 衙前改造提升旧厂房实招多

时间:2019-09-04 09:56:44   来源:   

  衙前是工业大镇,至今仍有不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一层厂房。如何破解旧厂房改造提升的难题?这是摆在衙前面前至关重要的一道课题,也倒逼着衙前要加速土地要素的重新配置,挖掘潜力,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亩产效益。

  项漾区块成改造“先锋”

  衙前是省级化纤产业转型升级试点,早在2016年,全区首个村集体经济旧厂房改造项目在项漾旧厂区启动。

  项漾旧厂区就是衙前旧厂房的集中体现,位于萧明线北项漾村老旧工业园区,东至开氏集团,西至项家小河,共计面积8.33公顷(125亩),其中大部分是化纤、棉纺小企业。这些厂房的“年龄”有近30年,存在着安全和消防隐患,遇到稍大的雨风,企业主坐立难安。“虽然每年都在修补,但随着企业转型升级的加快,各企业主已经深刻感受到了现有厂区带来的局限,迫切需要改造。”项漾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整个区块由区环境集团整体打包开发,将培育和引进一批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项目,完善城镇配套建设,优化周边环境,为区域发展带来新的活力。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分类处理村级集体旧厂房

  可以说,像项漾这样的集体旧厂房在衙前镇几乎村村都有,大部分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厂房结构老旧,普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且因接纳小微企业众多,各项问题隐患突出,整体环境脏乱差。

  面对自身需求和上级要求,衙前镇党委政府主动邀请上级国土、规划、经信等有关部门到实地进行调研,就相关问题进行座谈。同时,在全镇进行全面摸底,共统计出1000多亩村级集体旧厂房用地,进一步理清思路,扣清底子,将对这些集体旧厂房进行分类处理。

  面对零星零散集体厂房用地,将加大关停并转力度,淘汰“散乱污”,对这些腾出的空间做优环境,进行复耕或建设公园、停车场等,进一步普惠百姓。针对连片集体厂房,结合各村实际,精准功能定位,通过改造提升和引进新项目,强化配套,建设小微产业园、产业社区、邻里中心等,有效解决安全隐患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改造提升工业园区旧厂房

  衙前镇认为,抓好旧厂房改造是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也是转型升级、打造产业新城的必经之路。目前,衙前已发布了工业园区改造提升行动方案。

  从行动方案看,衙前提出多种形式改造工业园区旧厂房。其中,一部分由龙头企业带动,进行全厂规划设计,整体改造提升。通过申报旧厂房改造或者低效用地改造,提高土地容积率,增加厂房和配套设施的面积,增加产能和产出。据悉,今年有7家企业计划总投资超15亿元,改造总建筑面积超15万平方米的旧厂房,通过“腾笼换鸟”实现企业更大规模的发展。另一部分针对多个集中的小微企业,可以通过抱团合作,股份改造,重新规划设计,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完善企业发展配套服务,提升园区周边环境面貌。目前,有8家小企业已经达成共识,下一步将按照既定目标合力推进。(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华兴桥 实习生 杨旦蕾)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