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衙前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社延伸

时间:2019-09-03 09:35:30   来源:   

以 “清廉村社” 建设为抓手

  真抓实干出成效。示范点之一的凤凰村在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传承农运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在实践中形成了“守正清心、勤廉凤凰”的核心理念,在具体工作中不断丰富提升,逐步形成了特点鲜明、富有实效的“清廉村社”建设做法、制度、文化,凝练成持正忠心、立规明心、清白安心、亲善贴心和勤诚齐心的“五心凤凰”实践经验。经过多年努力,该村荣获了“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衙前镇以“清廉村社”建设为重要契机,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社延伸,深化全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净化农村政治生态,为“勤廉衙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近两年来,该镇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纪委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由镇“清廉村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分步推进,立足村情,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抓联动、促协调,抓重点、出亮点,深入推进“清廉村社”建设。

  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衙前制定“清廉村社”建设实施意见和年度任务清单,围绕实施“干部队伍清正”、“村社事务清爽”、“监督检查清障”、“村风民风清和”四大工程,分解成32项具体任务,做到要求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到人,对标任务清单抓好落实。具体推进中该镇紧扣压实两个责任,以“四大工程”为抓手,加强村社党组织“核心”建设、领导班子勤廉管理,以有效防控履职风险;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加大三务公开力度,紧盯“小微权力”运行以有效防控运管风险;深抓作风效能建设,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以有效防控执行风险;深化勤廉文化建设、着力加强纪律规矩教育,践行村规民约,紧密文化育人核心以防控廉洁风险。

  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衙前以凤凰村和杨汛村为“清廉村社”创建示范,镇村联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持续推动辖区各个村社夯实“清廉村社”建设基础工作,着力推进全镇“清廉村社”建设全覆盖、有实效、出亮点、创品牌。

  持正忠心 夯实组织基础

  理念正确、思路清晰、追求创新、勇于改革、自律在先,凤凰村党委书记胡岳法给村三委班子总结了“有为”五句话。

  凤凰村党委立足村情抓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员干部“做三型五带头干部、创四好双一流标兵”争创活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固定党日活动内容实在、形式多样,“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常态化,同时通过老党员宣传队、导师带徒、党内述职述廉、村干部勤廉测评、作风效能督查等载体,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村级党员干部队伍。

  强化大局观念、密切联系群众、严格“三资”管理、严控公款支出、严管违章建筑、规范工程招标……在凤凰村村干部作风建设十项规定上,每一位村干部均签下了名字。每一个签名便是一项承诺,彰显着村干部守好廉洁底线的决心。村老干部的初心,通过“导师带徒”年轻干部成长计划,老干部以身作则培育年轻村干部,使优良作风、勤廉言行薪火相传,帮助他们在实践中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更好地为凤凰村民服务。

  村干部持正忠心、真情为民,为凤凰村营造了良好的村级政治生态。2018年村三委干部民主测评满意率达95%以上,这是凤凰村全体党员、群众代表对村二委班子和村监委工作的认可。

  立规明心 规范制度运行

  村级权力虽微,但连着公平公信;村级层级虽低,但事关执政根基。村级“小微权力”量大面广,直接关系到村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防微杜渐非常重要。这一点,凤凰村有“窍门”,那就是用制度说话,让村民当家,按程序、讲原则,“大家的事大家定”,村里从不搞“一言堂”,就如老胡书记说的“好要大家好、有要大家有,从下到上做决策、从上到下受监督”。

  “重要事项不经过事先调查和科学论证不上马,不经过村班子集体讨论不决策,不经过村民代表、党员代表讨论通过不实施。”凤凰村的《村规民约》中明确写道。这部《村规民约》从1999年开始制订,历经20年,已先后修改了七个版本,内容也从12章增加到了20章,成为村组织建设、三务管理、村风养成提供了制度保障。无疑,《村规民约》为凤凰村小微全力规范运行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民意、规则基础,有效规范了村三委权力。

  不仅如此,凤凰村还根据自身实践,以区里制定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流程为指南,对重点流程、规定,坚持执行中的消化吸收,以问题效果为导向,制订了更接地气的“五议两公开”、村级集体“三资”、村级财务、农民建房等各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规定,形成凤凰版小微权力33条,进一步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规范,进一步增强小微权力规范的执行力、影响力。

  清白安心 保障权力监督

  在制度上保障村级小微权力规范的基础上,凤凰村还在监督方面动足了脑筋,进一步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针对租金收取、农民建房、小微工程、零星务工以及合同管理等五项村级热点“小微权力”,凤凰村推行了公开监督卡管理,进一步强化对村干部履职用权行为的全过程监督,“以点带面”促进小微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常态化,深化“清廉村社”建设。

  在公开卡上,事项的类别、负责人、名城、决策过程以及决策结果清晰在列;而在监督卡上,则详细填写了村民反映的具体事项和问题。通过村委准确填写“小微权力”运行公示卡并公示,接受村监委和村民的广泛监督,这一过程充分体现了卡片上 “让群众清楚,给干部清爽”的精神。

  此外,村“三务”公开栏、“勤廉凤凰”微信公众号也是“晒”出小微权力的平台。村民群众可以针对公开的党务、村务以及财务等内容提出意见或建议,进一步拓宽了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

  亲善贴心 营造幸福生活

  “现在凤凰村民的生活都很好,没有一户因病致贫户,每个老人经济都自理。”村民自豪地表示。在凤凰,每位村民的生活都得到了很好的保障,村集体就像他们的大儿子保障着晚年生活不用愁。

  凤凰村建立了“村民基本生活、医疗和老年人助养”三大村级保障,村民可以享受到免费的米、油和天然气,较高比例的医疗报销,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还能领到养老金。不仅如此,村庄还为村民建设游泳池、广场等便民服务设施,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服务活动,切实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无疑,凤凰村的村民充分享受到了村集体发展的成果。

  崇尚教育的氛围在凤凰村亦日益浓厚。“表彰优秀学生”经过全体村民表决写进了凤凰村的《村规民约》中,1986-2018年间村里共表彰优秀学生336名。正如胡岳法所言,全村人尊重知识、重视教育,方能提高村民整体素质,村庄发展后劲十足。

  勤廉向善的文化在凤凰村落地生根。从2014年开始,该村每年根据家庭生活美、心灵健康美、道德风尚美等多各方面评选10户“最美家庭”,并开展树家风、立家规、传家训等系例活动,营造了好家风创建的浓厚氛围。凤凰村通过勤廉公约、勤廉三字经学宣、村干部家属拥廉助廉活动等优秀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宣教,使凤凰处处充盈着清廉的气息。

  勤诚齐心 凝聚干事合力

  2014年,凤凰村在我区率先实施了村民股权改革,首次在全区村股份经济联合社中明确股东股金终生持有与继承权。

  “试水股权改革,凤凰人的心聚齐了。”凤凰村一位村干部表示。股金改革,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真正放权给老百姓,让大家共同来管理凤凰村的资产,干部和群众同心同德,共同谋划凤凰村的发展。

  不仅是本村的村民,凤凰村的发展还源于开放包容的胸怀,让外来人才有了“家”的归属。创业新村社区是凤凰村专门为新凤凰人打造的家园,成为杭州市首个外来人口集中居住的建制社区。“在凤凰村,我有了一个根,有了一种稳定感。”从山东前来凤凰村的创业者李泽洪如是说。这位当初卖布的小经营者,如今已变成资产近10亿元的企业老总。

  此外,在凤凰村,一支“和事佬”队伍通过串门走户、宣传法规以及调解纠纷,生动诠释了“凤凰和事佬,合力共兴家”的担当。

  勤廉凤凰,砥砺前行。展望未来,凤凰村不忘初心创新业,在村庄两化驱动、三位共联、三生融合战略推动下,凤凰村将持续绘就干部更勤廉、产业更新旺、保障更完善、文化更丰富、村庄更美丽、社会更和谐的美好蓝图,谱写风清气正、乡村振兴新篇章。(文/政务中心 通讯员 华兴桥 摄/沈雷 部分图片由衙前镇提供)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