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凤凰村以村史馆承载记忆 以村志诉说光阴

时间:2019-07-25 10:04:09   来源:   

文化事业又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 政务中心 通讯员 华兴桥

摄/ 沈雷 范方斌

  村史馆和村志,便是一个村落的精髓所在。村史馆,一座村庄的文脉所在,展示着这个村的村容村貌、人文特色、历史沿革、农村生活变迁等内涵;村志,一座村庄变迁过程的纸质载体,完整记录这个村的历史事件、先辈经历的大事、历史节点、获得的荣誉等内容。

  衙前镇凤凰村,这个既有中国现代农民运动的发源地之称,又拥有“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村”“全国敬老模范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双强百村”等多个荣誉称号的村落,经过前期学习走访、探索创新、规划设计后,又一次迎来文化事业的“高光时刻”——

  昨日上午,《凤凰村志》发行暨凤凰村史馆开馆仪式在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顺利举行。来自市、区相关领导,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市民和凤凰村民共同见证。

  凤凰村史馆的顺利开馆及村志的如期发行,不仅标志着凤凰村从此多了一处能向世人系统展示悠久的文化遗存、质朴的乡土风情、宝贵的乡村发展资源的好地方,更是为衙前镇文化事业再添的一抹华色,是衙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留住村庄文化遗产,展示村落发展历史的一项创新举措。

  阅读村志   了解“美丽凤凰”的前世今生

  每一个国家,都有一种坚毅的民族精神,带领一代又一代人进步奋发;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地标性建筑,展示着当地独有的风采;每一个村落,都有一段难以磨灭的历史,诉说着千百年来光阴的故事。

  历时将近6年的《凤凰村志》终于撰写完毕,于2019年6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7月24日正式发行。村志由区委党史和地方志办编纂研究室副研究员莫艳梅主编总纂,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志编纂委员会编,总计231万字,插图1700多幅,表格778幅,图文并茂地反映了凤凰村千百年来的发展变化。

  全志设总述、大事记、大事纪略、第一编村庄、第二编姓氏、第三编人物等18编、76章、240多节、500多条目。其中,篇幅最大的是姓氏编(408页),占全志版面篇幅(1366页)的29.9%,并配以一户一幅全家照,一户手写一句最想说的话。志书内容不仅注重资料性、著述性和原创性,还客观反映了民情、民意和民愿。

  同时,凤凰村的这本村志创造了两个全国第一,即目前全国篇幅最大的村志和全国首部掌上村志。掌上凤凰村志,更是让凤凰故事插上数字的翅膀,将纸质融入现代科技手段,村志从此开启随扫随读模式。想要阅读《凤凰村志》的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手机端轻松获取查看了解美丽凤凰村的“前世今生”。上下求索,追根溯源,村之由来,历史远矣。“越州萧山县凤仪乡”,这是凤凰村目前可以找到的最早有书面记载的名字。有凤来仪,光从名字的内涵上便可窥得凤凰村的繁华过往。

  20世纪20年代,衙前农民运动爆发,开创了中国现代农民运动先河;1921年春,中共早期党员沈定一邀集宣中华、刘大白、徐白民等革命者创办了第一所农村小学;20世纪80年代以来,凤凰村率先实施农村工业化,加快壮大集体经济,形成“以工主导、以工促农”模式;2006-2016年,农林牧渔总产值年均增长5.49%,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63%……从志书里,我们可以清楚了解凤凰村是如何从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村,到闻名遐迩的经济强村,并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不断实现华丽蜕变。

  村志发行当天,不少凤凰村民便迫不及待地翻看这本承载了故乡千百年来大小记事的书册,了解过往岁月,憧憬未来时光。据了解,凤凰村委将给每一户村民分发一册《凤凰村志》,旨在让村民了解故乡,不忘发展初心,牢记发展使命。

  漫步村史馆   感受“金凤凰”的创新变革

  阳光明媚,蓝天白云,连日来的好天气正如衙前镇凤凰村里的每一位村民的好心情一般。昨日上午,随着村史馆的正式开馆,在开馆仪式现场的凤凰村民们无不神采奕奕、笑意满面,有些年纪大的村民甚至还会时不时瞅瞅官河边的一处老房子,神情无不自豪。

  这所建于清代的老房子正是凤凰村史馆的所在之地,村史馆坐南朝北,位于官河边上农协路12-1号,占地面积有400多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北面有一处后花园。

  “这里本是卫生院的食堂,在决定把这里作为村史馆的选址后,我们经历了2年的重新修葺和布置。”凤凰村党委书记、股份经济联合社董事长胡岳法说,之所以把村史馆位置选在这里,其实大有讲究。其一,这所房子的面积适宜,且保护程度较好;其二,村史馆面朝官河,且附近有多处历史保护遗址相辅相成。

  白墙黛瓦的江南水乡、古色古香的设计风格,似乎一下子把大家拉回了千百年前遥远的年代。走进村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大门入口屏风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字样。

  移步向前,娓娓道来的前言叙事、一清二楚的村大事件时间轴、激情澎湃的凤凰赋、抑扬顿挫的凤凰村歌、循环播放的介绍视频……凤凰村千百年来的历史变革也都一一呈现在眼前。在楼层与楼层之间的墙壁上,还有着凤凰村600余户村民的照片和家风家训,俨然是一面“村集体大合照”墙。

  整个村史馆分为“前言”“中国红色农民运动的开创者”“改革开放富民政策的践行者”“乡村振兴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中国梦美丽乡村的探索者”“结束语”六大篇章,系统地概括了凤凰村从公元978年的宋朝太平天国时期至今的历史演变、创新变革过程。

  开馆当天,众多游客和村民饶有兴致地在馆内的凤凰村全景沙盘前驻足观赏,这里可以清晰地了解村内规划用地、配套设施、范围介绍等情况,大家纷纷称赞不已。值得一提的是,在别有洞天的后花园里,还隐藏着一处神秘的参观去处——江啸堂博物馆,这是当地村民开设的一处开放式馆藏之地,里面有各式各样从农耕文化到近几十年父辈们使用的农耕器具、各类藏书、牌匾、石雕工艺等富有历史意义的珍藏之物,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去免费游玩参观。

  兴盛文化   续写“红色衙前”的崭新篇章

  从历史血脉中汲取养料,从红色脉络里收获精神,近年来,衙前镇着力解放思想,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打造以“红色衙前”为特色的宜居宜业新城。何谓“红色衙前”?“红色衙前”饱含了“传统特色”之意,“红色”是衙前的专属颜色,今后衙前的发展将有别于一般的美丽乡村,而是大力实施以“红色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的创新发展战略。

  未来,衙前要把古代、近代和现代的文化资源挖掘好、利用好、开发好,做精做细文化产业。一方面,衙前将利用现有已形成的农民运动红色文化遗迹群“一馆四点”为载体,发挥好“敢为人先、永不满足”衙前精神等辖区内特有红色资源。据统计,仅上半年,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累计接待720余个团队,近2万人次。

  另一方面,衙前将从文化兴盛的高度来谋划旅游开发。官河,浙东运河主干道,从西向东贯彻全镇,造就了衙前旧时繁华。而今,官河早已成为国家重点文保单位、世界文化遗产,衙前将大力开发、保护、挖掘、传承官河文化内涵,将以创建省级A级景区乡镇为目标,创新开发官河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打造“古韵官河,凤凰山下一家亲”乡村游品牌。

  同时,积极利用现有两大化纤纺织和网架钢结构重点产业,与美丽乡村之风情小镇、美丽乡村建设融合推进,造就全新的文化热点和旅游资源,并且发挥好衙前老街资源,建设官河历史展陈馆,同时引进三到四家小型民间精品博物馆,形成系列官河博物馆精品集群,积极打造“一山一河一街”为主体的文化旅游带,吸引更多人到衙前参观旅游,提高衙前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衙前人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