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衙前网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衙前网 > 企业风采 > 正文内容

东南网架BIM技术入选萧山信息产业重点研发项目

时间:2017-04-18 13:56:09   来源:   

  近日,萧山正式公布2017年第一批工厂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共有49个项目入选,东南网架BIM技术在大型公共建筑建造过程中的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赫然在列。那么BIM技术到底是什么呢?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左权胜介绍说,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是一种将带有数据信息的统一建筑模型应用于项目策划、设计、建造、运维、拆除等全生命周期的新型建筑工程管理系统。

  随着如今信息技术的发展,BIM技术已不再只是一个概念,它已然悄悄地在一个又一个工程中展示其独特的魅力。举个例子,一个工程项目在设计阶段,传统的工作是建筑工程师会根据功能及建筑造型等需求进行相关的建筑设计工作并绘制相关的建筑施工图,结构工程师在此基础上进行结构分析计算并绘制相关结构施工图,水、暖、电等相关专业也进行各自的设计工作,并不时地进行专业协调,看是否有碰撞,造价工程师也在此基础上进行造价分析并给出报告。等有了这些成果文件(有时甚至可能已在工程施工阶段了),业主提出了一个小问题:我想换一下这个楼梯的位置!(风水不好?)那么这就意味着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水暖电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工作都需要重新来过。业主说我不听我不听,不就是换了个楼梯位置嘛,怎么有这么多事?还要这么长时间?如果使用BIM技术,那么在BIM模型中进行修改,相关的各专业的信息都能得到相应的修改,也可以很快地获取相应的成果文件,比如业主最为关心的工程造价的变化。

  未来的建筑业会是怎么样的呢?BIM技术为我们展现了一种全新的可能。一方面,它改变了整个工程项目实施中信息孤立的情况。包括所涉及的各专业之间的信息,设计、建造、运维等项目各阶段的信息,乃至项目实施方与业主之间交付信息。对于钢结构工程而言,通过创建BIM信息数据库,计算数据粒度将达到构件级,可以快速提供支撑项目各条线管理所需的数据信息,打破每个环节信息孤岛的闭环,借助直观的真实三维模型,让相关的专业与非专业人士都能参与到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借助三维可视化功能加上时间维度,以后再也不用仅对着一张张施工图及表格讨论进度、计算成本,可以直观地浏览模型及其相关的数据。另一方面,它也在倒逼工厂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在BIM系统中,不仅有上游设计开发环节,还可以关联工厂的构件加工计划、出库/入库信息、交付信息、车间管理信息、材料供应商资源、材料采购周期等等,增强对钢结构构件的智能管理,打造出真正的智慧工厂系统。

  目前东南BIM技术系统已经成功应用于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后期运营阶段、新郑国际机场、青岛机场等项目,据统计,可以减少70%左右的变更单,减少25%左右的各阶段协调时间,节约减少投资额5%左右。

  作为东南BIM技术开发小组的负责人,左权胜在提及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时说到,传统的习惯观念是个很大的问题。过去人们用图板、丁字尺画图,后来开始推广应用CAD技术,这中间就遭遇了很大的阻力,以至于提出“甩掉图版”的口号,现在开始推广和应用BIM技术,也是对CAD工作模式的完全颠覆,CAD工作模式不幸演变为当今的传统模式,然而我们知道,人类的技术进步一直都是通过一次次的颠覆来实现的,BIM新技术的应用将不可阻挡!(通讯员 周莹)

本站编辑:张悠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