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湾网 > 今日新湾 > 正文内容

食在新湾,食得“新”安!智慧监管守护“小饭桌”

时间:2022-02-18 18:30:00   来源:新湾新城   

“该人员无个人信息、健康证”在新湾街道综合安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一张伴随提示信息的实时抓拍图片弹出,不仅如此,屏幕上,辖区内餐饮单位的后厨情况、人员举动一览无余,商户名称、问题描述、日期等信息实时滚动着。

这正是新湾街道于去年12月打造完成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可实现生产经营单位运行情况实时监控、监管信息实时传输,“集镇范围内的102家餐饮商户都已安装了AI智能摄像头,可实时查看商铺后厨情况,并对无健康证人员进入后厨、吸烟、不规范着装等违规行为进行抓拍。”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中心工作人员一旦发现情况,将立即联系在外巡查人员上门要求店铺整改。

食品安全无小事,除了通过线上智慧监管,日前,新湾街道推出餐饮“红黑榜”,曝光辖区商户食品安全卫生情况。首期“红黑榜”已在街道微信公众号推出,其中辖区内的童昕面馆、绝味鸭脖进入红榜,而位于街道闸口路的知春面馆则进入黑榜。

据悉,每月推出餐饮“红黑榜”是今年新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一个新举措。“我们聘请了第三方开展日常检查工作,辖区内的餐饮商家每月至少面临一次上门检查,对就餐环境、相关证件、后厨环境、设施设备等多方面进行评比,选出每月餐饮‘红黑榜’,于次月在街道微信公众号上曝光。”

针对进入黑榜的商户,我们将责令其在限期内进行整改,未整改的将责令停业整顿。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榜单的商家并不是固定的,即使在“红榜”的餐饮店后续一旦发现场所出现卫生变差等情况,也会撤销其“红榜”资格。同样,“黑榜”餐饮单位在完成整改提升后,经监管部门检查验收合格后即可予以撤销。

我们还组建了新湾食品安全商户微信群,每周开展一次食品安全相关培训,帮助餐饮商家更规范地开展经营。

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新湾街道对辖区内的各类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实时监控、即时处置、闭环监管,真正构建“智能预警、商户整改、第三方协管、部门监管、消费者监督”的食品安全智慧闭环监管模式。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