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湾网 > 今日新湾 > 正文内容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冯娄村农田水利换新颜

时间:2022-02-14 14:30:00   来源:新湾新城   

“这些沟渠里散落着杂草,还有些瓶瓶罐罐,实在是不雅观。麻烦村干部们赶紧给我们出出主意,想想办法呀!”2021年年初,这个呼声让冯娄村村委“红了脸”。

恰逢耕地“非粮化”政策的实施阶段,看着村里现状,冯娄村党总支书记曹福传心生一个“金点子”。

既然是村民的呼声,那我们的队伍中一定少不得他们!

在曹福传的带领下,冯娄村积极探索“书记负责、两委包干、党员包户”的治理模式。党员日常巡查辖区各组农田,入户告知农田问题并监督整改,碰到“疑难杂症”及时汇报村委进行讨论并制定解决措施。

同时,冯娄村还例行每季度“找茬”制度,对问题农田进行相应惩罚措施,以此“箍紧”村民农业水利维养意识,使农田水利工作更有实效地开展。

除此之外,冯娄村村委还自制了考核评比表。以各组土地面积为基础,加上土地周边路面、渠道、排水沟的清洁程度和组内垃圾清理整改情况为打分项进行考核。

冯娄村党总支副书记赵锋介绍道:“这个考核表内容通俗易懂,村民能理解,村民代表评比打分也容易,也能让后续整改落实情况一目了然!”

据悉,这份考核表也是冯娄村年底考核的重要数据之一。它不仅让考核过程更透明、考核结果更可信,而且让村民看到了冯娄村村委为民办实事的决心,拉近了他们与村民的心。

经过一整年的整改,现在的冯娄村,一眼望去,土地平整有序、沟渠清洁干净,农业水利工程焕然一新。一方面,得力于耕地“非粮化”政策的实施,冯娄村在留存村民自给自足的农田基础上,将其余农田都在征得村民同意后进行流转。农田的规划种植,让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另一方面,水利设施也大变样,原先“什么都有”的沟渠现在洁净如新。

疏解整治促提升,相信在冯娄村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懈努力下,定能进一步提升农田环境治理水平,打造一个更加清洁、整齐、优美的农村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