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新湾网 > 今日新湾 > 正文内容

在新湾,看一条河的蜕变

时间:2021-10-20 18:30:00   来源:   

站在新湾街道的新北桥上,眼前是一片赏心悦目的舒适景象,微风吹过,河水碧波粼粼,河面上美人蕉、再力花摇曳生姿,河道两岸绿荫如盖,与静谧流淌的冯家娄横河共同绘制出了一幅生态美景。

冯家娄横河西起头蓬直河,东至盛陵湾,全长4.21千米,水面宽约30米,大小跨河桥梁7座,其中新湾段位于新湾街道集镇区域,长2.58千米,共设有69个排水口。自古以来,新湾人依赖冯家娄横河获得了灌溉、水运、排涝等一系列便利。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业企业逐步临河而建,规模一度达到了十几家,这些企业逐渐成长为新湾支柱产业的同时,对河道的水岸生态造成了巨大压力。由于沿岸基础设施不完善,集镇生活污水、农村生活污水、企业生活污水等一同汇入河中,原本清澈见底的河流逐渐变成了污水沟,冯家娄横河生态一度恶化。

要治理境内交错的水域,对于处在钱塘江下游的新湾来说,是件不小的难事。2017年,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政府关于“五水共治”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新湾通过多种铁腕手段对包括冯家娄横河在内的五条河道,开展了“一河一策”的差别化治理,共计投入资金 6710 万元。

以源头治理为根本,开展了河道疏浚、两岸砌石修复加固、绿化配套、沿河排污口截污纳管等整治工作。同时采用污染源生态拦截技术、高效复氧技术、水生植物修复技术等组合修复技术,对河道进行清淤作业,安装喷泉曝气机以及其他各式曝气系统提高水体流动性和自净能力,并在河道种植美人蕉、再力花、花叶芦苇等进行污染生态治理。

做好“净化”工作的同时,新湾街道相关部门还不忘抓好“美化”工作,在河道两岸种植乔木1258株,色带、花卉10776平方米,打造河道两岸生态廊道总面积达14491平方米。

为保障河道、河岸治理的长效成果,街道利用智慧河长管理平台和“杭州市河道水质 APP”等现代化手机 APP 工具,对河道环境进行常态化管理,监督相关责任人员的巡河工作,及时发现河道违建、河道淤积、周边垃圾及固废丢弃、堤坝等设施破坏、排污口等标识标牌完整性等问题。与此同时,街道还委托第三方公司对河道进行常态化管护,定期对河道进行清理、养护,为水环境治理成果再添一道安全锁。

随着一系列综合整治措施的实施,冯家娄横河的面貌正日渐改善。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跟踪冯家娄横河整体水质情况,街道在冯家娄横河设置了新建桥监测断面,每月进行采样跟踪监测。2018年到2020年,年均水质均达到Ⅳ类及以上标准,实现了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Ⅴ类标准的治理目标。

经过整治,如今的冯家娄横河不仅水质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环境面貌亦焕然一新,成为居民休闲游览的好去处。

 

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