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塘街道召开人才工作培训会

时间:2024-03-19 12:01:39   来源:萧山新塘

省委“新春第一会”明确提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构建新塘人才“强磁场”,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3月15日,街道召开人才工作培训会,邀请萧山技师学院讲师现场授课。各村社人才工作负责人等参加。

街道区域发展办负责人分享了关于人才工作的感悟,他认为人才战略是国家战略,从蒋应成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的案例出发,延伸出顶尖技能人才是国家战略资源这一重要意义;人才培养是教育体系改革的方向,萧山技师学院学生毕业即录用,螺蛳粉产业学院、小龙虾学院的走红等现象,说明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同等重要,要把人才链与产业链相结合;人才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力,三星羽绒引进高端人才,开发出畅销欧美的女性夏凉被,进一步说明要主动把握人才创新、创造作用,为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他强调,人才招引要因地制宜,要根据“三块土壤”开展人才工作。一是产业环境,要打造与产业链相匹配的人才链,引进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人才。二是研究环境,以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湘湖院士岛为例,通过“人才飞地”的方式引进人才。三是生活环境,人才对生活品质有更高的要求,要提供教育、医疗等多元配套服务,吸引人才落户。

最后,对于新塘如何开展人才招引工作,他指出:传统产业要招创新型人才,诗丹娜护颈枕获德国红点设计奖,深受消费者青睐,正是由人才对传统产品进行创新,从而使产业获得全新生机;要积极挖掘高端人才,通过项目招标、企业走访等方式主动招揽人才,尤其注重人工智能、电动汽车、生物医药等行业的高新人才,以项目招人才、以人才招人才,不断壮大高端人才队伍;要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育,加强人才认定宣传,动员企业人才走高技能道路,提高其自身能力水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萧山技师学院讲师从培训工种等级、申报条件、培训方式等方面出发,详细讲解了职业技能等级培训方案。

课后,与会人员就人才引进、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问题展开积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