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央媒报道!闹猛,在新塘赶一场三代戏曲人口口传唱的“路头戏”

时间:2024-02-18 10:40:57   来源:

近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特别策划《我们的精气神儿》走进新塘街道

专题报道萧山非遗“路头戏”传承人裘彩明

一家三代的戏曲传承故事

https://ytweb.radio.cn/share/albumPlay?correlateId=2338287&columnId=15682083075316

新春佳节,在新塘街道朱家坛村,落日的余晖在戏台上刚刚落脚,戏台前已经围满了观众。锣鼓点儿预告着春天,台上台下,一出好戏即将开场。

2022年,“路头戏”被评为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萧山小百花传承越剧艺术团团长裘彩明成为了非遗传承人。32年前,七个箱子,几件戏服,一腔热血,那是裘彩明和小百花传承越剧艺术团故事的起点。

越剧“路头戏”,顾名思义,是一种演出地点灵活、不受固定舞台限制的戏曲演出形式。不管是在田间地头还是临时搭建的舞台,都是“路头戏”演员们一展风采的空间。

“路头戏”这种戏曲演出的形式,没有剧本和固定的场次、说白,只有故事框架和分场的提纲,正因如此,“路头戏”的演出剧情跌宕,每一场演出都是独一无二,充满了新鲜感和互动性。

为了让这项技艺传承下去,除了戏曲进校园,剧团里还有志愿者在村子里教唱“路头戏”。2020年,剧团入驻新塘街道广泽社区,与社区联动,让更多群众感受“路头戏”的魅力。

“公园里、村子里、舞台上也有,我有一个学生,教了之后走专业道路已经好几年了,她已经唱得蛮好了。”裘彩明说。

2023年,剧团演出“路头戏”260天,也就是520场,足迹遍布杭州、台州和绍兴。“路头戏”的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