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共赴春天的一场约会——穿越古今对话遗风

时间:2023-05-08 12:41:07   来源:

4月15日下午,南晖社区组织开展了“花草盛开”非遗文化——古法造纸术体验活动。

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发明于西汉时期、改进于东汉时期。小朋友们亲身体验古代人是如何制作纸张,打浆、抄纸、造纸,配上绿叶、花瓣、装饰,孩子们制作出一张自己的纸张。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老师通过PPT给小朋友们介绍了纸被发明之前我们祖先用哪些方式记录事情,经过蔡伦改进后的纸的特点,还有造纸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影响等,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还举手回答了许多问题。第二个环节是老师向小朋友了解制作纸张的方法和步骤,学习今日纸张的简易制作方法。第三环节了解活动材料,动手制作环节。小朋友们按照老师介绍的顺序,在家长的协助下调好了纸浆以后,按照自己的想象发挥,用亮片、小花朵和颜料装饰起自己的作品,果然每个小朋友都是天才艺术家,一张张精美的纸张就做好啦。

image.png

通过这个活动,小朋友们不仅学到了造纸术的理论知识,还亲身体验了造纸的过程,既开心又有成就感,也培养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让他们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非遗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