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汇宇社区:亲子非遗体验,传承民俗文化

时间:2023-05-08 12:41:58   来源:

“定胜糕”寓意吉祥,含有安居乐业、欢天喜地的意思,所以每逢祝寿、建屋和乔迁等喜事,一般都要备用此糕,这个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为提升辖区居民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与理解,促进非遗文化传承,强化邻里互动,打造文明、温馨的和谐社区,4月16日,汇宇社区联合振兰公益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定胜糕”制作活动,带领大家一同感受舌尖上的亲子情。

下午2点,汇宇社区幸福食堂内就忙开了,20余人社区居民报名参与。首先,老师介绍了定胜糕的基本制作用料及方法,通过指导学员们将准备好的糯米粉、粳米粉、白糖等材料经过混合、过筛粉、醒粉等工序进行初步处理。随后,便开始有模有样地做了起来,将米粉和豆沙放入“定胜糕”模型内摁实,表面用刀刮平,上笼用旺火蒸至糕面成熟定型后,翻扣取出,一系列操作后,一朵朵梅花形状的“定胜糕”便顺利出炉了,活动现场的小朋友们都迫不及待吃上一块,品味这地道的南宋美食。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但弘扬了传统文化,更让大家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增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亲子互动,邻里沟通,感受社区温暖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