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塘街道联华新村村舞龙队亮相2023杭州湘湖半程马拉松

时间:2023-04-19 15:19:34   来源:

近日

2023杭州湘湖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来自海内外各地的1万名跑者

在湘湖畅快奔跑

用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步伐共迎亚运

图片

活动当天

在湘湖定山广场

来自新塘街道联华新村村的舞龙队

精彩亮相

青色布龙腾跃飞舞

为参赛者们加油助威

成了现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片

图片

图片

热闹的锣鼓声中,装饰华丽的青龙在30多位队员的手中灵活地舞动,或伸展身姿,或盘旋着追逐“龙珠”,将人们想象中龙的神态和特征展现得淋漓尽致,为参赛选手鼓劲,也吸引了众多参赛者打卡合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联华新村村舞龙灯已有218年历史。乾隆五十九年,联华新村村建沙河庙,每年举办庙会。当时老百姓认为庙会少不了舞龙,便自发组织舞龙会,共两支龙灯,一只青龙象征财富,一只黄龙象征顺遂。

彼时的舞龙活动,首场先到沙河庙,经过供神,祈祷新的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后方开始舞龙。沙河庙舞毕后,便再到其他的庙宇和祠堂,随后再挨家挨户舞龙。每到一处,百姓们都点好香烛、摆好贡品,迎接舞龙队伍的到来,深受村民的欢迎。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联华新村村的龙灯会中断。今年,在街道的引导下,联华新村村重新组建了舞龙协会,60多位村民自发加入,努力让这一传统文化继续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