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塘街道汇宇社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打造现代化汇宇

时间:2023-04-19 15:19:34   来源:

图片

汇宇社区是一个融合型社区

换届以来

汇宇社区坚持党建统领

多资源共享

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社区

党建为引领

打造“汇宇100”社区治理品牌

经过近三年的培育,“汇宇100”社区治理品牌获评萧山区十大优秀治理品牌。汇宇社区提炼“汇”字精髓,努力探索立足社区实际、体现时代特征、顺应群众需求的基层社区治理道路,培育打造民情走访全域化、社区平安全域化、服务内容全域化、邻里相助全域化、社区资源全域化的“汇宇100”社区治理品牌。“汇宇100”社区治理品牌衍生出幸福餐厅之“汇宇100 美味100”、汇宇婴幼儿驿站之“汇宇100 快乐100”等多个社区治理子品牌。

图片

图片

治理有措施

形成汇宇社区 “汇治理”社区工作法

汇宇社区秉承“汇聚温暖 宇你同行”的社区治理理念,经过多年探索,逐渐形成了“汇治理”社区工作法,具体内容包括民情走访全域化、社区平安全域化、服务内容全域化、邻里相助全域化、社区资源全域化,汇民情、汇平安、汇服务、汇邻里、汇资源,共建和谐友爱社区。

社区资源全域化

以红色党建为引领,多资源共享,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与汇宇幼儿园、萧山农商银行裘江支行、中建五局金帝银泰项目部、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春之歌艺术团、萧山牙科医院等单位建立党建联建,开展了多种类型的主题党日活动、便民服务活动等,广受居民群众的好评。

图片

图片

民情走访全域化

健全社区网格体系,社区书记任网格长,社工任网格员,其中汇宇花园6个网格、高庄小区4个网格,楼幢长为微网格员,试点在汇宇花园小区设立单元楼道信息员共85人,实现信息线上高效传送,上传下达全域覆盖,责任到人,了解民意,掌握民情,收集需求,发现问题,联络感情。依托心无忧体系,建立小区钉钉群,直联社区、直通物业、对话业委会、直达街道的各个职能部门以及区级下沉力量。

图片

社区平安全域化

建立和健全社区全域安全预防机制,做好长效化管理。辖区内实现门禁设备全域化,监控设施全覆盖,组建一支由社区、业委会、物业、楼幢长、志愿者多方的巡查小组,落实“我为人人巡一天,人人为我守一年”的“三必宣四必到五必访”的巡防机制,完善由社区、业委会、物业、居民组成的“3+X”矛盾化解机制,充分发挥社区、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的作用,协力打造安心汇宇。

图片

服务有温度

打造邻里互动、居民自治的新治理空间

服务内容全域化

实行“一窗式受理,全科式服务”的工作模式,以组织化、系统化的方式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用有温度、专业化的社区服务,打造贴心汇宇。

图片

图片

邻里相助全域化

汇宇社区发挥物业、业委会和社区三方力量,组建自治组织队伍,吸纳对改造有兴趣的居民参与,打造邻里互动和居民自治新治理空间,以汇宇社区民生综合体为依托,加强邻里之间互动交流,促进邻里互动,活跃社区氛围。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