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心无忧·平安护航亚运行动⑥|严惩无证电焊,守护消防安全

时间:2023-04-18 09:27:21   来源:

图片

4月7日上午,辖区社区的一家足浴店突发火情。接到火警的第一时间,新塘街道专职消防队立即响应,奔赴现场,将火势及时扑灭,所幸未造成大的损失及影响。

图片

图片

经过勘察现场后分析,本次火情因该足浴店员工在没有取得焊工证、特种行业操作证的情况下,在店内使用电焊机对金属板进行焊接作业,导致电焊火星溅射点燃空调外机下方杂物引发。

针对足浴店无证操作电焊的问题,新塘派出所对单位场所进行了大额处罚,并对无证电焊个人进行了传唤、约谈、警告。

法律条文

《消防法》第六十三条规定:

违反本法规定,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

《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

考核管理规定》第五条规定:

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

近年来,无证电焊、违规电焊引发火灾事故常有发生。2020年,新塘街道辖区一规上企业,因违规电焊引燃隔壁一企业从而引发火灾,火势较大,幸而扑救及时。

图片

图片

违规操作电焊

针对无证电焊操作,街道制定了焊割作业“五不准”规则,即:无操作证不准,无审批手续不准,不了解现场状况不准,不熟悉工具内部不准,附近未采取安全措施不准。

标准电焊操作图

图片

电气焊割属明火作业,焊点温度通常可达3600-6000,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危险。

图片

其次,在焊接时有大量火花高温焊渣飞溅,当飞溅到或接触到可燃物上时,能引燃蔓延,造成火灾,轻则财产损失,重则人员伤亡。

图片

下阶段,新塘街道将继续针对无证电焊、违规电焊问题进行排查与整治,一如既往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例处罚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