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塘街道南晖社区:迎“南”而上 “晖”写未来

时间:2023-04-18 09:27:22   来源:

新塘街道南晖社区下辖恒大帝景、南江壹号、汇宇和庭、广悦公寓四个小区,辖区内共有住户4277户,实际已入住8386人。社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开启新的征程,重点从治理圈层、治理闭环、治理方法、治理内容、治理主体五个维度切入,形成具有南晖特色的“五型全速”治理计划,打造社区向心力。

图片

南晖社区叠画多方“新型”治理圈层,构筑“一核多元”形态公路。社区党总支联合农商银行新塘支行党支部、杭州银行晨晖支行党支部、高桥初中党总支、南都小学党支部等单位组成党建联建,为联盟党员和小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知识学习、各项活动、实践体验等活动。

图片

图片

南晖社区连接多段“典型”治理闭环,优化“二元议事”流程高架。社区总结出了完成居民协商议事的六步走,分别是提出议题、确定主体、通报信息、组织协商、形成决议、组织实施、反馈落实,将协商治理分为居民提需求、提问题、治问题,社区问问题、解问题、答问题的二元分明议事“典型”闭环,解决了业委会筹建、运营、社区事务管理等多种难题。

图片

图片

南晖社区运用多种“模型”治理方法,建设“三股协同”机制高速。公共信息协同模型通过南晖社区公众号、公告栏、钉钉群等载体将社区事务及时、高效、准确地传达于民、公之于民。多元组织协同模型从南晖社区工作者队伍、南晖社区党总支成员队伍、网格员队伍等多个队伍调动统筹。重点事务协同模型实现报备协同、解决协同、参与协同、服务协同、管理协同等。

图片

南晖社区设置多彩“变型”治理内容,打造“四节单元”服务高铁:行政服务单元、基础服务单元、项目服务单元、特色服务单元涵盖了党务工作、综合治理、环境整治、文明宣传、民政服务、社区健康、社区文化等工作内容。南晖社区积极深入居民,走访老党员、困难群众,全心全意为居民解难纾困,积极向有关职能部门争取资源,反映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困难。南晖社区主动作为,创新形式,用力、用心、用情将暖民心行动深入“民心”,做好垃圾分类、疫情信息、防电信诈骗移风易俗等工作,推进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在政策落实上要公开、公平、公正,以政策为依据,面对困难,从人民的切身利益出发,精准实施落实。

图片

图片

南晖社区开发多元“韧型”治理主体,开创“五社联动”体系跑道。南晖社区开创了以社区为主导、社区工作者为基础、社区组织为主体、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资源为协同的“五社联动”体系跑道,构建运转灵活、高效联动、权责清晰、上下贯通的韧性治理体系。社区围绕“一老一小”服务、网格智治等重点,全面提升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高质量推进“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行动,全力推进现代化社区建设,精准定位“未来社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