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塘街道新丰村:亲清新丰 朝栖与共

时间:2023-04-13 14:21:53   来源:

新塘街道新丰村是一个典型的城郊接合部村庄。换届以来,通过做美环境、做强产业、做优文化、做精特色,助推“未来乡村”场景落地,以整体发展带动个体增收,着力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图片

新丰村党总支树牢“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秉承“用心服务百姓、科学治理村庄”的信念,综合新丰历史人文、资源禀赋、产业要素等,形成了“一心两翼三空间”的未来乡村创建格局。致力于红色服务,把服务好党员群众列入支部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创新党建品牌“五事五心”;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以党建公园为主引擎,以先锋骑手驿站为主窗口,不断延伸服务触角。

精准匹配需求

用心打造民生共享空间

图片

群众缺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一是在村中心区域打造功能齐全的民生综合服务体,配套医疗、养老、文体等各类服务形态,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二是开设共享食堂。在服务好一老一少的同时,通过制定相应的村规民约和积分考评,把新新丰人和辖区内的企业员工也纳入服务范围,助力构筑和谐村庄共同体。三是打造独具特色的会客厅。让每一个来新丰的人能了解我们村的历史文化,发展变迁,更能够在新丰读懂新塘全域的人文底蕴,特色优势,展示新塘这一方土地的无限魅力和无限可能。

“手脑”高效协同

创新打造数字共治空间

图片

我们开展一中枢、一网格、一圈层“三个一”建设,全方位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一是采用“1+6+X”模式建立新丰综合治理中心,搭载囊括强村富民、应急管理等八大模块的数字驾驶舱;二是采用“1名专职+X名兼职”的网格管理模式,将出租房东、外来流动党员等素质好的人员纳入微网格队伍。对租住人员,根据入村时间长短和日常表现,以红黄黑三色标注并分类管控;三是以驾驶舱个性化功能预警为平台,确保处置信息第一时间到达、人员第一时间到场、处理第一时间到位,形成“新丰快速响应圈”。

盘活要素资源

全力打造产业共富空间

图片

一是将100余亩村民自留地、闲置土地流转整合规划成共富田园,开发成研学、亲子互动等功能,推动村庄文旅产业的发展;打造融合传统农耕与现代美学的田园T台,作为招商引资的展示平台;引入农业种植项目,支持“共享食堂”可持续性运作。二是将200余亩低效存量土地,进行整体连片开发,来提升产业的优化布局。现在,三星羽绒博物馆、森宝食品总部大楼已动工建设,新塘羽绒、胜利羽绒智能工厂也基本落地,建成后将成为辖区内最具活力的产业磁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