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美德好人在身边|汲取美德榜样 争做新塘好人

时间:2023-03-14 15:23:48   来源:

身边好人,汇聚微光。街道一季度美德好人出炉,让我们一起回顾多年来辖区内“身边好人”的故事,让善行义举照亮我们的精神家园,让榜样的力量带领我们奋发前行,进一步推动形成向上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葛文杰:翰墨传爱心

丹心绘真情

葛文杰从小热爱绘画,参加工作后,曾在萧山塑料总厂技术科担任设计师。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工厂企业转制,葛文杰离职从事专业绘画。三十多年来他笔耕不辍,屡屡获奖,已经出版画册四辑,在浙江省内外画坛上颇有名气。

图片

葛文杰多年来免费为多家单位上课:萧山老年大学、萧山老年电视大学、萧山广播电视大学、新塘街道文体中心等。为了支持发展浙江老人事业,葛文杰坚持6年参加浙江省养老基金会志愿服务队,免费教学,无偿捐赠丹青墨宝几十幅,助力爱心事业八万元。

楼钦涛:山河无恙 

忠河永存

楼钦涛1952年9月入朝参战,因积极组织宣传鼓动工作及帮助战友扛枪、抗炮等,获师批三等功1次。12月赴上甘岭、注宇洞南山参战,因作战勇敢立三等功1次。在志愿军开展文化大进军时,因在组织实施炮营文化教学中成绩突出,获三等功1次。接受朝鲜政府奖正排以上参战人员军功章1枚,在朝共获军功章4枚。

图片

图片

楼钦涛在退休后积极书写投稿,战斗回忆录《话战地生活》获“第二届中山图书奖”,《我是上甘岭战斗的幸存者》一文,获共和国奉献者“飞马金奖”和“回望军旅”二等奖,还著有“萧山巨变”“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等等,共获特等奖3个,一等奖6个,金奖5个。

2021年楼老前往学军文渊中学宣讲,学校将义卖后的所得捐赠给抗美援朝的老兵,楼老拒绝了捐赠并自己拿出部分积蓄一同捐赠给其他退伍老兵们,帮助改善他们的生活。

赵忠芬:巧手剪出多彩的生活 

热情倾注一方热土

赵忠芬曾在萧山中学任教,退休后仍不离讲台,多次被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讲师团评为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她加入四季花城社区楼道小组长队伍。

图片

2015年,赵忠芬成为了社区快乐剪纸班的发起人及导师,在她的精心组织下,老年组的定期活动、学生组的义务辅导,社区快乐剪纸班活动丰富、作品众多。她还受邀到萧山区工会、萧山博物馆、汇宇社区、新塘第一幼儿园等多处教授剪纸课。

2021年,赵忠芬在家里开设公益剪纸班,面向全体居民开放,还免费为社区居民辅导作业,上党课。

生活中

时时处处都不乏这样的好人

他们虽然平凡,却能汇聚成河

凝成一股庞大的力量

引领着时代精神

他们虽是茫茫人海中的“沧海一粟”

却用美德善行

诠释了身边的美好

让新塘美得有温度、有厚度

有光彩、有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