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从城郊结合部到现代化社区,这个村有实招!

时间:2022-10-08 14:45:41   来源:萧山日报

新塘街道新丰村名片

基本情况:位于城区东部03省道东复线东侧。全村区域面积1平方公里,共有常住人口1570人,外来流动人口3500余人。

近年荣誉:省民主法治村、省善治示范村、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民兵先进集体”、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四星级。

阳光和煦,秋风宜人。来到新丰村中心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番热闹景象:广场上追逐打闹的孩童,下棋、唱歌的老人,跳广场舞的阿姨,个个喜笑颜开,一片安宁幸福的场景。

“以前新丰村村级经济薄弱,但近20年发展变化挺大的。尤其是村级经济,从2008年的400余万元,发展到现在的资产破亿,增长了25倍。村风民情、村容面貌及各项民生福祉得到大发展大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村党总支书记侯潮平说。

近年来,新丰村积极推进现代村社建设,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共富的建设主题,结合城郊结合部外来人员多、治理管理难的特点,推出“新丰无忧数智治理”线上平台,打造“综合治理中心”“民生服务中心”“共富田园”三大线下场景,建设现代村社,积极探索美丽新丰的现代化村庄建设之路。

智治+巡治,搭好桥梁固“基石”。新丰村采用数字化治理模式,建设“亲清新丰·朝栖与共”数字驾驶舱。该驾驶舱八大模块均根据模块业务所需进行个性化预警,并且同步推送村干部、网格员等微信小程序,一旦收到预警信息,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多功能综合治理,队伍携手搭“引桥”。新丰村采取“1+6+X”模式建设“综合+”治理中心,并设置“交治中心”“微型消防站”“数智驾驶舱”以及共享食堂、会客展示厅等特色空间,以便服务群众办理各类业务,打造综合治理现代样板。

民生服务综合体,同频共行架“主桥”。新丰村从实际需求出发,发挥党建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完善民生基础设施,配套医疗、养老、文体等各类服务形态及若干衍生业态,着力打造村民“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网。

“我们打造的会客厅,展示的不只是一个村的故事,而是整个新塘的无限魅力和无限可能。”侯潮平说。

深耕田园融发展,建起一座“共富桥”。新丰村以“新丰牧歌·共富田园”为主题,将100余亩土地设计为“鹅宝宝环抱羽绒”的造型。金色田园,美好同弓。共富田园的建设,以亲子田园、研学游览为主,推动村内文旅产业发展;引入蔬菜种植产业,增强项目输血功能;田园T台展示中心以“合作运营+招商引资”的模式,建设成为展示、休闲、研学、旅游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复合体。从而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助力城郊现代村社高质量建设,绘就“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新图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