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好家风好家庭” 评选活动开始啦!

时间:2022-09-29 14:20:00   来源:萧山新塘

关于开展新塘街道“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进一步提升新时期家庭关系,营造尊老爱幼、融洽和谐的家庭文化,倡导文明大气的良好风尚,不断推进新塘街道文明家庭创建和家庭美德建设,彰显美丽幸福的新塘文化,经研究,决定在全街道开展 “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家风,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推荐评选,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以身边的“好家风好家庭”为榜样,树立正确积极、健康向上、与时俱进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评选标准  

1.遵纪守法。户主及直系亲属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规政策,未有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等不良记录。

2.文明有德。热爱祖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高尚,崇尚科学,反对迷信、革除陋习,生活方式文明。

3.孝顺长辈。尊重公婆、孝敬长辈,平日里和睦相处、感情融洽,恪尽赡养义务。与长辈无矛盾冲突,不因家庭琐事与长辈发生口角。长辈生活不能自理时,主动照顾。

4.家庭和睦。夫妻互敬互爱,耐心教育子女,共同挑起家庭重担。

5.邻里友爱。与兄弟姐妹及邻里团结友爱,在邻里中口碑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6.其他事项。勤俭持家,家园整洁,保护环境,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积极为村社、为社会做好事、办实事。

有孝顺长辈、家庭和睦、乐于助人等事迹突出或受媒体相关报道者优先。

评选方式及步骤  

新塘街道“好家风好家庭”拟评选表彰10户“十大好家风好家庭”及若干个“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分启动、推荐、评选、表彰宣传等环节,具体如下:

(一)启动阶段。(9月底前)

下发《关于开展新塘街道“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的通知》,在新塘街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评选活动的有关事项,广泛动员社会参与推荐。

(二)推荐阶段。(10月底前)

活动以各村(社区)推荐、群众发现和家庭自荐为主要途径,街道、村(社区)两级联动,层层发现推荐,寻找和推荐一批新塘“好家风好家庭”。

1.各村(社区)推荐。各村(社区)初步筛选候选家庭并经公示后向街道“好家风好家庭”评委会推荐,各村(社区)推荐的家庭数量原则上不少于1家。推荐材料包括推荐表、政审材料和照片若干。

照片要求 :每户家庭至少提供4张像素高、质量好的jpg格式电子照片,大于1M,其中要求1张为全家福,另可提供体现事迹的生活照、工作照若干,备注名请修改为**村(社)**家庭。

推荐表上须填写300-500字的事迹摘要(供评审、公示、选定时使用)。纸质推荐表、政审材料盖章(一式两份)与推荐表、政审材料、照片的电子版一同报送至邮箱664960159@qq.com。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推荐材料模板

2.群众发现和家庭自荐。群众可将相关资料发送至指定邮箱664960159@qq.com,参与寻找活动。群众发现和家庭自荐的“好家风好家庭”要经所在村(社区)认可,并提供推荐村(社区)盖章的政审材料。

(三)评选表彰宣传阶段。(11月底前)

1.筛选审查。评委会办公室梳理汇总推荐参选对象,报请评委会审议,由评委会审议选出10户“十大好家风好家庭”和若干个“好家风好家庭”。

2.候选公示。在街道有关宣传平台对10户“十大好家风好家庭”和若干个“好家风好家庭”进行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

3.表彰宣传。评委会综合公示结果,提出“十大好家风好家庭”建议名单,报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审定,作出表彰决定并举行表彰活动并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