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除险保安”②|@新塘房东,又有房东被拘留,快看看你家的……

时间:2022-09-15 17:15:00   来源:萧山新塘

消防安全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命和财产

隐患不消除一不小心就会酿成火灾

农村出租房屋的人员聚集

一旦发生火灾

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近日新塘派出所对出租房屋开展消防检查

就有房东因拒不整改而被拘留

日前,新塘派出所民警对裘江新村进行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检查。检查中,民警发现一幢农宅出租房,集中设置了21个房间对外出租,但房东和租客的消防意识淡薄,存在消防通道堵塞、私拉电线未穿管、通道内使用明火做饭、灭火器失效等严重消防安全隐患,民警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限其7日内整改完毕。

一周后,民警再次上门复查时发现,出租房的消防隐患依然存在,房东王某某拒不改正,违反安全规定,致使该场所有发生安全事故的危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九条之规定,萧山公安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处罚。

处罚不是目的

再次提醒广大房东

消防安全无小事

作为房东,在消防安全方面都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房东的消防安全责任

1房东是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出租房的消防安全负责;并应与承租方以合约形式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不得将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建筑用于出租。

2应按要求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应按约定对配置的消防设施、器材定期进行维修和保养,未约定的由出租方承担。

3对租户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结构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进行监督。

4发现火灾隐患或承租人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应及时消除或制止。

5对出租房进行维修管理,确保其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6发生火灾时,及时报警并迅速组织人员扑救火灾。

同样,租户也要做到以下几点。

租户的消防安全责任

1应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不得擅自增加居住人数、擅自转租、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结构;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应当自行或者通知房东消除。

2应自觉遵守消防法规,不私拉电线,不超负荷使用电器,安全使用燃气;不堆放易燃易爆物品;自觉维护楼道内的消防设施、器材,不占用或封堵楼梯走道或出口;不在公共走道、楼梯间、门厅、安全出口等区域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

3发现火灾要迅速报警,起火后要第一时间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4可在房内配备手电筒、毛巾、逃生绳和灭火器,在灭火逃生时大有用处。

新塘街道“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正在全面推进中,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重点安全隐患大排查,奋力做好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各项工作,为二十大的顺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