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南郡社区:南郡益家 幸福共享

时间:2022-09-07 11:18:22   来源:

新南郡社区是多村融合安置型小区,人员结构复杂,老年人占比较高;小区现共有住房2425套,总建筑面积397913平方米,居民总数6700余人。在现代社区建设过程中,新南郡社区将以居民需求为向导,分类制定不同场景与服务,以拓展社区服务为龙头,以党建为统领,以“南郡益家”为品牌,着力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满足居民需求,让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现代社区建设成果,打造居民幸福美好家园。

一、南郡益家 数字赋能

新南郡社区将以现代社区建设为契机,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赋予“南郡益家”文化品牌新时代新定义。以微网格智治为载体,为“南郡益家”品牌进行数字赋能,探索治理模式与微网格智治、新无忧平台、街道大综合一体化等线上平台相融合的新治理模式,探索“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涵盖行政服务、文化娱乐、解决生活需求为一体的“综合体”。

二、南郡志光 全民参与

社区以“便民服务,自我管理”为目标,通过孵化“南郡志光”志愿者项目建立了四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目前志愿浙江·文明帮帮码注册人数794人,2022上半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2次(包括节假日、广场便民服务、全民健身迎亚运、移风易俗、青少年等),疫情防控志愿活动20余次,常态化巡逻120余次。未来,社区仍将不断壮大志愿者基数,形成一种人人参与、共商共建的浓厚氛围,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自我服务、社区文化建设当中。

三、南郡学堂 幸福共享

社区文化中心包括图书阅览室、舞蹈室、各类便民活动室等面积达到1600平方米左右,针对老年人开办了南郡学堂,涵盖了一系列如识字、讲文明故事、学生活技艺、学腰鼓、合唱等课程,极大地丰富了老年居民的业余生活。在此基础上,新南郡社区将挖掘整合更多资源,让课堂内容再丰富。同时,利用老年人活动室饭点时段没人的特点,将老年活动室改造成活动兼老年食堂集合的场所,让老年人享受到便捷实惠的用餐服务。

四、南郡驿站 邻里共乐 

以南郡益家品牌为载体,开展“无糖可乐---糖年病人健康服务”公益创投项目,开办太极、瑜伽、美食烘焙等特色课程,宣扬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专属服务。压缩办公区域,腾出100多余平方空间建设妇女儿童驿站和0-3岁婴幼儿健康成长驿站,定期开展亲子活动,提升家庭幸福感,以新润家风促和谐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