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塘:“三个一”赋能综合执法改革

时间:2022-08-31 10:38:22   来源:萧山日报

“以前各部门都是分项检查,采用‘综合查一次’方式后,对我们检查少了,效率也高了。”日前,在新塘街道商业城检查现场,多家市场经营主体负责人对“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检查模式点赞。

这一模式,也是新塘积极探索“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基层实践的缩影。地处杭绍交界处的新塘,地域面积35平方公里,实有人口23万人,出租房屋8万余间,小微企业1100余家,形成了产、城、村参差不齐的城郊形态,特殊的区位条件使得人流大量集聚,社会面管控情况复杂,基层治理压力大。

今年以来,新塘借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首创“一张清单”无遗漏、赋权事项“综合查一次”,“一个系统”无纸化、综合执法“掌上一网通”,“一个窗口”无差别、执法处置“最多跑一地”的“三个一”工作机制,聚力构建起拢指成拳、综合集成、共富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立足辖区内产业特征,新塘精准聚焦行业特色,构建餐饮、羽绒企业、专业市场等七大应用场景,结合各行业高频次、易发现、易处置的执法事项集成检查清单,形成一个场景一张清单,并融合重组52名区级下沉人员,全面授权三个执法中队对赋权事项开展跨部门全领域执法,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新塘开发上线掌上综合行政执法系统,“综合一次查”检查情况可直接生成一条数据,既能全程留痕,也可随时查看,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过程留痕、责任可究的完整信息链条,构建起事中事后的信息全面化监管模式,进一步完善了执法标准,提升了办事效率。

新塘还积极推进行政处罚办理服务模式创新,在街道行政执法统一协调指挥中心设立“大综合一体化”专项受理窗口,推行各部门处罚事项办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切实破解一个违法主体涉及多个违法行为跑多部门的现实难题。

截至目前,新塘已开展落实羽绒企业、餐饮住宿业、危化品行业、校外培训机构、大气污染防治、道路交通、流域共治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查一次”,累计办件300余起,辖区市场主体和居民的满意度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