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学习感悟|清风悠扬话廉语 监察工作再提质

时间:2022-08-22 19:05:00   来源:萧山新塘

继8月4日,新塘街道纪工委发出“清风悠扬话廉语”的活动倡议以来,广大村社书记和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自主线下诵读《论语》,从中华文明的沃土中汲取智慧和养分,实现滋养自身成长,培育良好家教家风和作风,于《论语》中感悟廉洁智慧,同心共情、努力做好老百姓的知心人。我们从中挑选了几篇心得,共勉之!

新塘街道新丰村

党总支书记、主任 侯潮平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出自《论语·子路》,每每细读,感同身受。“身正”便是对“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最好解读,是基层履职之根本,作为村社“领头雁”,如果我们自己做不到身正,又如何能带领村班子成员廉以修身、正确履职。正值全力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的关键节点,提升辖区能级品质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站于美丽新丰的现代化村庄建设之路上,我们要有被监督的勇气,一以贯之,自觉做到为政以德、为政以廉、为政以民。

新塘街道姑娘桥村

党委书记、主任 吴正和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即使是距离春秋时期上千年遥远的今天,我依然对这句话深有感触。不符合于礼义得来的财富与显贵,对我来说就像浮云一般没有任何吸引力。十八大以来,我党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名村社干部,应该做到的就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作为村集体资产的把关人,更是要做到不侵不占,加强村各项财务支出监督、审批和公开,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利益。

新塘街道罗婆路社区

党支部书记、主任 魏金凤

魏金凤:“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这句话意思是“用道德统治国家,就像北极星居于一定的位置,所有星辰都围绕着它。”在社区工作中,我认为需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在罗婆路社区建立“德育”品牌,依托特色居民公约,首创“文明生活档案”,唤起居民、业委会、物业自治的积极性同时,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激发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稳步提升市民的文明程度,打通社区治理良性循环,使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让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发挥“连心桥”作用。

新塘街道金家浜社区

党支部书记、主任 姚金俊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是对孔子极高的评价。孔子一生致力于将思想及人格魅力“温、良、恭、俭、让”都高度凝结提炼在《论语》中。“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典出《论语·为政》,告诫我们清廉正直、以身作则是德政之始。廉洁是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骨气;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性情;是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心气满乾坤的品德。作为基层领头雁,我定当三省吾身、严于律己。坚信笃志前进,虽远必达。

新塘街道泰和社区

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 方春夏

“君子谋道不谋食。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君子忧道不忧贫。”读到此处,触动颇深。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工作真正应该谋求的是为人民服务的“道”,而非物质层面的“食”。对于社会,若人人都树立起“谋道”重于“谋食”的价值观,廉洁之风便会处处拂面;而对于个体,只有追求“大道”,才能真正体现出人生的意义与价值。

新塘街道新南郡社区

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 许林

“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出自《论语.子路》。孔子的这两句话就充分地阐明了要想别人做到,自己首先要做到。正人先正己,作为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要敢于监督和被监督,做到自身廉洁公正,勇于跟不正之风做斗争,加强廉政宣传,不断改进纪检工作方法,高效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新塘街道一都孙村

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 俞力钦

《论语》作为经典,书中很多道理在今天依然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的这两句话充分阐明了为何要正人先正己。反观自身,如果我们自己做不到身正,又如何能对别人监督执纪?只有把“身正”体现到工作中的方方面面,敢于被群众监督,也积极监督村内各项事务,站在对村集体负责、对村民负责的高度,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才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新塘街道南晖社区

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 金灵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出自《论语·里仁》。意思是看到有德行有才能的人就向他学习,希望能在其中和他看齐;见到没有德行的人就要在内心反省自我的缺点。作为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在工作中也应做到以他人为镜,借鉴好的,加以发扬;照见差的,加以改正。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我们要时刻谨记榜样的力量,将清正廉洁刻进心里,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对照,检验自己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精神上缺不缺“钙”;看看自己有没有当好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