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塘:勇猛精进 着力打造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中的最精彩板块

时间:2022-08-19 11:14:02   来源:萧山日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间见证了新塘人永不停歇的脚步。

奋力攻坚、迎难而上,经济发展释放积蓄动能;统筹兼顾、建管并举,城市建设焕发生机活力;生态优先、擦亮底色,美丽新塘舒展全新画卷;探索路径、乘势而上,社会治理谱写和谐篇章;坚守初心、以民为本,民生发展绽放幸福之花……2022年以来,新塘街道以“迎亚运、争第一、解难题、搞建设”为工作指引,全力落实中心任务,合力破解各项难题,奋力推进重点项目,在共富跑道上全速竞跑,在改革创新中勇于争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於东明表示,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塘将紧密围绕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投身‘两个先行’,在高质量发展中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勇猛精进,创新实干,全力打造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中的最精彩板块,共谋未来的发展蓝图,齐绘共富的美丽画卷,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A

以转坝星火精神为引领

让革命的红色更鲜艳

萧山老城东门外,有这样一方土地。1927年3月,由宋梦岐等7人组成的中共萧山地方党部在这里诞生;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萧山最早进口英国柴油机、最早发电照明、最早使用机器生产的工厂——合义和丝厂在这里创办;日军侵占萧山时,这里的通惠公纱厂带动工人农民开展革命运动……星星之火从这里延伸,在萧然大地得以燎原,它就是新塘转坝——引领萧山人民走上无产阶级革命的红色沃土。这里浓缩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革命星火精神(工人运动精神、实业报国精神)与“三猛”(猛打、猛冲、猛进)精神的引领下,新塘不断夯实党建合力,着力锻造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基层干部队伍。面对疫情防控等风险考验,全体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驻守在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最前沿,实现了本土疫情“零”发生;“三清一补”环境整治、亚运通勤道路立面整治等重点工作中,街村两级党员干部带队,走村入户讲政策、讲发展、讲案例,争得群众认同、配合及参与,切实发挥领头雁与党组织的示范带头作用。

大势所趋,自当奋楫笃行;使命如磐,尤需蹄疾步稳。接下来,新塘将进一步深入挖掘转坝这一独特的革命历史文化,大力发扬转坝星火精神,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主动做好本职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实现争先创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心,持续深化清廉新塘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B

以创新开放为动力

让经济的蓝色更耀眼

鹅毛鸭毛天上飞,漂洋过海赚大钱。纵观历史、对比中外,羽绒产业不仅主导新塘,国内外市场占有率也一直居高不下,达全国羽绒出口额的60%,开辟了一片属于自己的“蓝海”。如何让经济的蓝色更耀眼?新塘给出了答案:

创新驱动,开放包容。如今的新塘大地上,以柳桥集团等龙头企业为引领,核心竞争力强、优势明显的羽绒家纺制造业中心点正加速打造;汇聚电力新能源产业园、新能源汽车小镇的萧绍路沿线新业态线性轴已渐显雏形;以萧山银泰百货为中心,辐射汇宇、第六空间等商贸中心的杭州南站商贸圈持续拓宽,新时代的“一点一轴一圈”,正在新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坐标上绘制延展。

为进一步强化产业要素保障,新塘正全面推进9个总投资15亿元的有机更新项目,着力打好优质项目注入与亩均效益产出组合拳,有效提升工业用地利用水平,为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源头活水。

“面对复杂的宏观形势,我们致力于以项目支撑壮大特色产业,以数字赋能助推转型升级,将积极探索‘专业招商团队+园区企业’合作经营模式,创新发展B2B、B2C等多渠道融合的跨境电商营销模式,加快推进三星羽绒总部研发运营中心及羽绒博物馆等项目建设,让传统产业与新兴业态相依相促、生产生活与消费服务相融相助,全力营造高层次营商环境,迸发经济发展新活力。”新塘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C

以均衡富庶为标志

让生活的金色更灿烂

中午11点许,汇宇幸福餐厅里饭香四溢,20多位老人正在吃着定制的午餐。“红烧肉、炒青菜、西红柿鸡蛋汤、水果拼盘,荤素搭配,分量足、味道也很好。”72岁的张奶奶笑着说。据悉,该餐厅于今年7月正式营业,是新塘首个对外开放的老年食堂,不仅供应一日三餐,还提供净菜打包、送餐上门等服务,有效解决了辖区老年人的就餐问题,现已累计服务60周岁以上老人2000余人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新塘加快推进和平桥等8个总投资119.5亿元、总建筑面积187.5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回迁工作,着力完善通惠南路(南秀路至南山路段)、萧绍路城东立交等公共路网建设,持续落实婴幼儿照料服务、示范救助联合体、智慧养老院、健康生活体验馆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构建具有新塘标识的现代社区示范引领带……一个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的宜居之地、幸福之城,正迈着矫健有力的步子走来。 

如何让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心无忧”?自然还离不开精细化管理的时刻守护。目前,新塘正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牵引,试点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创新推进“1+3+N”模式的网格员队伍建设,积极构建“1+2+8”区域消防救援体系,落实完善出租房智能门锁申请安装及非标电动车提前淘汰工作……全方位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夯实基层平安基础,奋力谱写和谐稳定新篇章。

D

以历史人文为积淀

让文化的青色更彰显

千年古镇,羽都新塘。世界文化遗产——浙东大运河流经于此,名人辈出的浙江省级历史名村——涝湖村坐落于此,萧绍运河重要组成部分——古纤道静躺于此……这里,是一片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故土。

2000年前,为纪念孝女曹娥,杭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塘彩龙舟应运而生;1350年前,贺知章在云门寺(即后来的罗婆寺)求学赶考,“担母读经”的事迹脍炙人口……无论是曹娥还是贺知章的故事,都蕴含着古朴深厚的孝道思想,传承和弘扬了“百善孝为先”的孝文化传统。以此为文化内核,新塘还广泛开展“孝敬好媳妇”“孝敬好儿女”“孝敬好少年”等评比活动,积极倡导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营造了邻里和气、家庭和睦、孝亲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新塘优礼 快乐假期”“迎亚运水族脸谱非遗展陈”“童迎亚运父爱如衫”……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同样丰富着新塘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投入750余万元的朱凤标故居一期展陈和二期修缮已全部完成,“文化管家”课程已实现行头村文化礼堂、霞江村文化礼堂等23个村社文化礼堂、文化家园全覆盖,民政、教育、卫生、文体等各个领域服务与群众的贴合度、贴心度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接下来,新塘将持续讲好新塘故事,让当地的名人文化、运河文化、遗址文化不断绽放新的生命和活力,切实打造具有新塘辨识度的人文历史和精神坐标,不断提升新塘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E

以秀水泱泱为基底

让生态的绿色更动人

密布的河网,交织的水系,条条河道串联起千家万户,倒映着新塘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的坚持和决心。今年以来,新塘总投资2.02亿元,新铺设污水管网15万米,不断加快“农污全覆盖”建设,做好“污水零直排”运维,加强小微水体提升,打出了一套强有力的治水“组合拳”,擦亮了秀水泱泱的生态底色。

秉承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新塘守牢环境底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强势开展“三清一补”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整治各类堆场、垃圾点等413处,清理垃圾8万吨;全力推进16个村社高质量通过城郊接合部整治区级验收,城乡一体化进程稳步推进;积极打造农村十大美丽节点项目;持续落实垃圾分类示范村社创建工作,从一处美向全域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型,筑牢了共同富裕绿色基底,持续释放生态红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阶段,新塘将严格落实长效闭环管理制度,持续做好环境整治回头看后半篇文章;充分发动群众以“主人翁”意识当好“啄木鸟”,激发群众维护整治成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持续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垃圾分类争先创优等工作,助力城乡全域美,守护生态活力美,共创文明和谐美,让绿色成为发展最动人的色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