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现代社区·新塘先行|“活力西许”创新进取 “南郡”益家幸福共享

时间:2022-08-16 21:35:00   来源:萧山新塘

新塘街道下辖45个村社,体量大、场景全,做好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是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辖区能级品质的现实需求。如何彰显“勇”的气魄,切实担起时代使命,推进新塘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让我们一起听听村社书记们怎么说。

西许村

都市之窗 活力西许

现代社区·新塘先行

新塘街道西许村位于萧绍东路以南、杭甬铁路以北,区域面积1.78平方公里,下辖八个自然村,常住人口2630人,流动人口12000余人。

西许村书记、主任管清梁表示:

西许村将牢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创新进取,科学合理布局,结合村内羽绒、物流、汽车销售等特色产业,打造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现代村社建设“西许模式”。

优化产业布局 加强产业集聚

西许村内有企业200余家,以羽绒为主的规模以上企业9家,规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30多亿元。

整体以纺织、羽绒为主,服装、五金机械为辅,更有雷克萨斯、马自达、广汽传祺、上汽荣威、比亚迪等多个品牌汽车销售4S店落户。

西许村将进一步优化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建设好西许村工业园区、智新塘物流产业园区、金弘三鸟羽绒产业园区在内的三个产业园区,实现产业集聚发展。

同时,将利用现有优势,将新城路沿线的汽车销售4S区块建设成一条汽车产业特色销售街,促进品牌集聚,完善服务体系,发展区域特色经济的新亮点,努力使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破千万大关。

建设智慧村社 赋能基层治理

西许村顺应数字化改革发展要求,投入150余万元建造西许村综合治理指挥室(矛盾调解中心)。

指挥室集矛盾调解、交通宣教治理、社会保障业务办理等功能于一体,内涵警务室、微型消防站、车辆道闸系统指挥室等,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利性和村社治理的系统性。

指挥室还设有村社智慧前端感知赋能监控设备,实现村内情况全方位、实时化了解。

新南郡社区

南郡益家 幸福共享

现代社区·新塘先行

新塘街道新南郡社区是多村融合安置型小区,人员结构复杂,老年人占比较高,现共有住房2425套,居民总数6700余人。

新南郡社区书记、主任吴华祥表示:

在现代社区建设过程中,我们将以居民需求为向导,分类制定不同场景与服务,以拓展社区服务为龙头,以党建为统领,以“南郡益家”为品牌,着力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满足居民需求,让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现代社区建设成果,打造居民幸福美好家园。

完善老年设施

新南郡社区围绕老年居民多的特点,将以省级无障碍小区建设为契机,努力打造“环境友好型”社区,进一步完善社区基础设施。

社区计划建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洗衣房等多种场所设施,并将现有的老年活动室进行升级改造,增加老年食堂功能,让老年人能享受到便捷实惠的用餐服务,为老年人的社区生活提供便利。

同时,社区还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空余场地打造舞蹈室、书画室、图书馆、乒乓球室、谈心室等场所,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涵盖行政服务、文化娱乐、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

优化老年服务

目前,“无糖可乐---糖尿病人健康服务”公益创投项目正在开展中,社区将充分用好现有资源,为老年居民提供健康服务。同时以“南郡益家”品牌为载体,持续培育多个文化团体,做好文化服务工作。

社区还以“便民服务,自我管理”为目标,通过孵化“南郡志光”志愿者项目建立了四支志愿者服务队伍,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居民服务、社区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当中,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社区氛围。

拓展老年活动

为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新南郡社区开办了“南郡学堂”,针对老年人开设了一系列如识字、讲文明故事、学生活技艺、学腰鼓、合唱等课程,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让老年人在老有所学的过程中,享受到城市化带来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