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现代社区·新塘先行|“万象罗婆”融合共建,“活力浙东”奋楫前行

时间:2022-08-10 10:19:50   来源:萧山网

新塘街道下辖45个村社,体量大、场景全,做好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是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辖区能级品质的现实需求。如何彰显“勇”的气魄,切实担起时代使命,推进新塘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让我们一起听听村社书记们怎么说。

罗婆路社区

满足多元化需求提升居民幸福感

现代社区·新塘先行

新塘街道罗婆路社区由四季华庭、右岸澜庭和晨悦湾三个小区组成,共有居民4185户,实有人口8897人,外来人口2497人,人员类型多样。

罗婆路社区书记、主任魏金凤表示:

罗婆路社区将以微更新、高复合为核心理念,依托普惠性服务,打造多元参与、融合共建的社区,着力解决“顾老、看小”的民生难题,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和满意度。

六维治理 未来社区数字化

社区提出“罗婆六边”未来社区治理品牌,描绘出了社区治理的六维雷达图,从领治、德治、综治、法治、智治、社治六个治理维度,开展综合性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探索。

引入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建立统一的社区互动平台,共打造七大场景、六项特色应用,并推出社区特色居民公约积分体系和积分兑换生活驿站,让更多居民主动参与社区建设。

图片

积分兑换生活驿站

需求导向 老幼新服务精准化 

做好“幼”的服务:针对辖区幼儿,计划增设0-3岁托育机构,为孩子和家长提供专业咨询和教学服务;建设妇女儿童驿站和婴幼儿健康成长驿站,定期开展亲子活动,提升家庭幸福感,促进家庭和谐。

图片

婴幼儿健康成长驿站

做好“老”的保障:针对辖区老人,增设209平方米左右的健康生活体验馆,通过数字化技术搭建集健康体检、健康指导、展示和活动中心为一体的智慧健康综合服务平台;改造晨悦湾社区用房,补充老年食堂功能。

图片

老年食堂

做好“新”的融入:结合社区新新塘人占比较高的实际情况,开设一系列各地方言、文化、美食共享活动,进一步促进新新塘人融入、参与社会治理。

有滋有味 文化生活多元化

打造集合型幸福客厅,涵盖社区书房、创业空间、共享咖啡厅、文化会客厅等,着力解决“顾老,看小”的民生难题。

图片

幸福创客厅

开展好公益创投“社区骨干矛盾调解能力提升项目”,解决老百姓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高骨干法治思维。通过微空间打改造,整合社区资源,丰富居民的艺术、文化、交流需求。

图片

社区微空间利用

浙东村

龙舟孝美在“浙”里 百舸奋楫竞“东”流

现代社区·新塘先行

新塘街道浙东村区域面积1.45平方公里,下辖东河、东京钱、上杨三个自然村。全村共有居民495户,常住人口2080人,流动人口7500余人。

浙东村书记、主任钱利明表示:

浙东村将牢记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宗旨,创新举措,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全力以赴打响龙舟品牌,优化公共服务配置,聚焦基层治理,积极探索“浙东模式”的现代村社建设。

01

传承千年竞渡精神

浙东村的彩龙舟活动历史悠久、代代相传,是新塘孝道文化的集中体现,更是弘扬本土文化、凝聚乡村发展正能量的良好契机。

图片

浙东村将持续挖掘龙舟文化资源,打响龙舟品牌,在文化礼堂、广场活动、基层宣讲等多方面开展好一系列特色活动,让龙舟精神凝聚村民之心。

02

建设一个中心广场

为优化村内发展空间布局,浙东村将加快建设总面积约7.5亩的活力广场,努力打造以“党建引领+彩龙舟文化+休闲娱乐”为基础的复合型经济模式,提高村经营性收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创益,为实现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图片

03

优化一系列公共资源

计划建立浙东村微型消防站,号召村内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应急突击队;强化村口道闸系统,规范村内停车秩序;优化电瓶车集中停放点,确保出租房消防安全;开放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文化中心、老年活动室、龙舟讲堂、图书馆等公共资源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图片

浙东村将立足本村实际,坚持以村民服务、公共服务提升、村庄管理、民主监督等工作为基础,不断助推“活力浙东”奋楫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