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现代社区·新塘先行|城郊样板“亲清新丰”、“和+幸福”和平桥

时间:2022-08-08 16:15:44   来源:萧山网

新塘街道下辖45个村社,体量大、场景全,做好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是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辖区能级品质的现实需求。如何彰显“勇”的气魄,切实担起时代使命,推进新塘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让我们一起听听村社书记们怎么说。

新丰村

以人为本、身份认同;换位思考

精准服务;共同参与、共享发展

现代社区·新塘先行

新塘街道新丰村位于城区东部03省道东复线东侧,由原来的十间楼村与西河沈村合并而成。全村区域面积1平方公里,共有常住人口1570人,外来流动人口3500余人。

新丰村书记、主任侯潮平表示:

现代化村社建设是改造提升城郊结合部村社的2.0版本,新丰村将结合城郊结合部外来人口多的实际,聚焦治理管理难的问题,将如何把新新丰村人纳入“共建共治共享”体系作为重要课题,来探索美丽新丰的现代化村庄建设之路。

计划在已建流动人口党员和退伍军人服务站的基础上,以外来租住人员居住的村民小组区块为单位,吸收外来人员中的党员和退伍军人或高素质人员为新丰村微网格管理的新增力量,来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的作用发挥。

不断完善“新丰无忧”数字驾驶舱,将新新丰村人也纳入亲清新丰“积分”治理系统,制定相应的积分使用标准,让参与共建共治的新新丰村人也能够获得正向赋分,并在积分使用中来实现发展“共享”。

图片

将新建一个共享食堂,在面向本村的老年人、儿童和有积分的本村村民提供服务外,也向积极参与村庄治理的新新丰村人提供积分就餐等服务。同时,为实现该共享食堂的可持续性运作,还将建设一个占地100余亩、以种植蔬菜为主的共富田园,并着手筹建以蔬菜种植和农产品配送为主的强村合作公司。

图片

启用道闸系统,规范停车秩序;建造电瓶车集中停放点,确保出租房消防安全;提供更多的素质技能培训和文娱活动空间,倡导健康文明生活;用好现代村社数智治理,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打造和谐安心新丰大家园。

图片

和平桥村

集聚优势资源 打响“和+幸福”现代社区品牌

现代社区·新塘先行

新塘街道和平桥村位于新塘街道东北部,区域面积1.2平方公里,因地铁5号线建设需要,2014整体拆迁。目前,安置房即将进行分配。

和平桥村书记、主任凌红表示:

和平桥村将在扎实做好安置房分房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加法,夯实经济基础,完善商圈配套,营造文化氛围,建造社区综合体,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打造和谐和美和平桥。

夯实“和+幸福”现代社区的经济基础

图片

和平桥村引进“新能源汽车小镇”项目,占地68亩,投入近3000万元,打造集新能源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修、综合服务等为一体萧山城东新地标。目前,该项目建设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将于2023年初开业。

完善“和+幸福”现代社区的商圈配套

图片

明年,位于和平桥安置房周边的天空之城综合体即将启用。为方便居民往来,村里同有关单位积极协调,在综合体和安置房小区之间的浙东运河上架设一座彩虹景观人行桥。目前,该申请已经获批同意,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建成后,必将大大完善“和+幸福”现代社区的商圈配套服务。

营造“和+幸福”现代社区的文化氛围

图片

今年,街道将浙东运河纤道(和平桥段)保护修复列入十大民生实事,并计划投入180万元。和平桥村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掘和弘扬古老运河文化,浓厚社区的文化氛围。

建造好“和+幸福”社区服务综合体

和平桥村计划将2.8万平方米的综合服务配套经营用房打造为“和+幸福”社区服务综合体,在建设好“十大配套项目”的基础上引入星巴克等高端服务业态,新型生鲜市场+幸福食堂,以及社区书房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