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四季花城:假日学校课程《纸的头脑风暴》

时间:2022-08-08 15:06:49   来源:萧山新塘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促使人类文化传播的伟大发明。迄今为止,纸仍然被广泛运用着,人们的生活也离不开纸,可是大家对纸了解多少呢?普通的纸能为学生们带来怎样的新奇体验呢?7月27日,区教育学会高级教师汤永海为大家带来一节妙趣横生的科学课——纸的头脑风暴。

实验课开始了,汤老师引导学生对各式各样的纸展开了讨论,引发了学生们对纸的好奇。为了解锁更多关于纸张的知识,汤老师让学生,用有趣的实验环节提升学生们对纸张的认识。

首先,汤老师让大家挑战用半张A4纸做桥面承受钩码的重量,大家“大胆猜想”并“认真验证”,一个个排队上台挑战。“……六、七、八、九、十、十一!哎,最多十个!”“轮到我挑战了,咱们PK一下。”挑战紧张而刺激,每位学生都小心翼翼得将钩码一个一个地摆到自己折好的纸张上,生怕动作太大影响自己的“成绩”。最终,两位学生用十个钩码的“成绩”荣登榜首,获得了老师的鼓励和同学的赞许。

随后,汤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神秘的莫比乌斯环,并让大家挑战用半张A4纸,剪个圈,要求能从自己身上套过。由于挑战难度增加,现场的家长们也加入了“战斗”,一起与学生们开动脑筋完成挑战。“奶奶,这个怎么剪,你帮帮我。”“这里是不是要这样剪的?哦,我知道了!”汤老师一边观察学生们的动作,一边鼓励大家:“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敢想敢做!”经过亲身实践,学生们在实验结束后,纷纷开心地展示自己的成果。

整个过程持续将近了一个半小时,结束的时候学生们依依不舍,都表示“太有意思了”“回家还要让爸爸帮忙再做一遍”。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孩子们特别开心,寓教于乐、“玩”“学”结合,带来的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是要在生活中积累的点点滴滴的小知识相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