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传承千年古韵 ,弘扬孝道文化!市级非遗新塘彩龙舟活动热闹开演!

时间:2022-06-21 09:44:23   来源:萧山新塘

图片

“咚咚锵,咚咚锵”,6月20日 上午,在铿锵的号子、喧天的锣鼓声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新塘彩龙舟祈福活动精彩上演。三只彩龙舟,造型独特,舟身五彩缤纷,龙头摇曳、龙尾荡漾,吸引了众多群众到场围观。街道机关全体参加活动。

图片

街道党工委书记於东明致辞

於东明指出,彩龙舟彰显新塘文化底蕴,习俗起源可上溯到越王勾践二十四年(公元前473年),也在2008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彩龙舟承载孝道文化内核,其主要目的是纪念“孝女娘娘”曹娥;彩龙舟肩负文化传承使命,要通过开展活动,传承和弘扬“百善孝为先”的孝文化传统;展示新塘人龙舟竞渡勇往直前的气势,诠释和发扬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与古越竞渡传统相融合,与八千年独木舟文化相辉映,真正把彩龙舟打造成为新塘特有的文化符号和精神标志。

图片

蒋彤侃摄

图片

龙舟表演

图片

图片

随着激扬的鼓点、震天的呐喊,一支支彩旗高悬的龙舟冲破浩渺烟波,在漫天水花中极速前进,似龙出海、劈波斩浪、迎风而上。而经过“五水共治”的东河直河,水面清澈,倒映出威风凛凛“青龙”、“黄龙”、“橙龙”三艘龙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塘彩龙舟

三艘龙舟分别来自文源社区、浙东村和姚江岸社区。各村的村民也是闻讯赶来,为自个儿村的龙舟队伍呐喊助威。河道两岸都围满了热情的群众,有坐拥地利在自家二楼直接看的,还有自备船只下河观演的,整个现场好不热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锣鼓声声 热闹开场

习俗由来

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塘彩龙舟的习俗与全国各地都有不同。各地赛龙舟多选在五月初五,是为纪念屈原,而新塘彩龙舟却偏偏选在五月廿二,这里边还有一则典故。据说,新塘彩龙舟是这一带老百姓流传千年的民俗活动,原本是为了纪念“孝女娘娘”曹娥。

曹娥是东汉时期著名孝女。其父曹盱在五月五日的祭祀活动中溺于舜江(今曹娥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孝女曹娥昼夜沿江号哭,在五月二十二日也投江。五日后曹娥的尸体抱父尸浮出水面。

曹娥投江寻父的孝德感动四周乡邻,在曹娥的外婆家——新塘街道金家浜,当地的老百姓以此为荣,便在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二,也就是曹娥投江当天,划龙舟纪念这位“孝女娘娘”。

新塘彩龙舟注重装饰效果,插彩旗,上书“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等吉祥之语;龙舟上配以乐队,划动时鼓乐喧阗。新塘龙舟除了纪念“孝女娘娘”外,更有祈福、镇邪、消灾的意义。

图片

祈福安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