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罗婆路社区: 多元式引导居民参与 垃圾房盛开社治之花

时间:2022-06-17 14:15:45   来源:萧山日报

绿叶扶墙花来配,微风吹拂惹人醉。近日,新塘街道罗婆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转角处的漂亮小花房引起不少行人的注意。曾经,这里只是一块堆满垃圾桶的脏乱差闲置空地,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一处特色“微景观”。蝶变的背后,离不开罗婆路社区对基层治理的多元探索与实践。

“罗婆六边”社区治理品牌,是罗婆路社区通过多年社区治理经验探索出的一条社区治理体系,描绘出了领治、德治、综治、法治、智治、社治六个治理维度六维雷达图。花房的改造,正是社区对“社治”维度的探索。

在前期社区、物业、居民代表的走访过程中,住在右岸澜庭小区的居民冯阿姨反映称:“垃圾房一排排垃圾桶堆在一起,味道很大,也影响我们小区的整体美观。”收集到问题后,罗婆路通过多元、协同、共治的治理逻辑和“治理岩层”,对垃圾房展开合力递进式的探索。

于是,社区多次与小区物业、业委会、垃圾分类第三方现场勘查,并召开“罗婆六边会谈”探讨解决方案,也对垃圾集置点进行了意见征集,其间收到不少居民积极支持改善的意见。在多方的共同推动下,罗婆路商议决定增设两个半封闭式垃圾房,并通过志愿者巡查督促、宣传引导来改善居民乱扔垃圾的现象。

“垃圾房裸露在外,我们可以在外面种点鲜花。”社区工作人员小张的提议,很快得到了各方的支持。随着天气的回暖,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在这个集置点外铺上了绿叶,种上了爬藤月季,让马路边的垃圾房焕然一新。错过投放时间的楼师傅说:“现在这个垃圾房这么漂亮了,我多走几步都愿意。”

“我们希望带给居民的不仅仅是一种美的享受,也致力于调动大家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引导居民协同解决社区公共事务,共创美好幸福生活,绽放共建共治共享之花。”罗婆路社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