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罗婆路社区:楼道架空层变身“邻里微空间”

时间:2022-04-02 14:35:09   来源:萧山日报

大人三五成群聊着家长里短,孩子则追逐打闹,笑声阵阵,充满生活气息,“邻里微空间”已经成为居民的打卡地。带孩子的李女士说:“原来这几幢架空层乱糟糟的,现在改造成活动空间,整个环境提升了,我平时带着孩子都会来这里,也不怕刮风下雨了。”近日,新塘街道罗婆路社区四季华庭小区架空层经过改造旧貌换新颜。

走近小区单元门,目光顿时被架空层正中的健身器材和秋千所吸引。每幢架空层内部空间都刷成了不同色彩,并含有不同主题,有儿童区、阅读区、党建区、健身区。

罗婆路社区四季华庭是一个商品房小区,主要由本地的青中年家庭构成。社区工作人员说,原来在这些架空层下面居民的电动车停得满满的,有时候连通道也只有窄窄一条,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加上小区内一直没有专门的休闲活动场地,居民的共同心愿是希望能有一个公共活动空间,于是,社区就有了把架空层改造成为公共活动场所的想法。

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多次协商,征求居民意见,并向相关部门反映居民诉求,得到了大力支持。在架空层改造的设计上,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也是动足了脑筋。经过三方实地勘察,先将四季华庭11幢、12幢、15幢架空层改造成“邻里微空间”,投入使用后,赢得了居民的一致认可。60岁的居民金阿姨正在读书区阅读,对此感受颇深:“现在疫情环境下,也不能出去,天气好了,来楼下看看书,约着喝喝茶,聊聊天,也认识了不少新邻居。”

社区主要负责人说,架空层改造既考虑了现代人的体验需求,也考虑了不同年龄段居民的文娱需求,创新性地打破了过去单一的功能架构,让居民都能在架空层内找到适合自身的休闲娱乐方式。下一步,社区将牵头做一个架空层升级样板,继续拓展居民活动空间,增添趣味性活动和妇女微家议事活动,并在图书角增添一批书籍,满足居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组织健全、治理精细、管理有序、服务便捷、邻里友善、生活幸福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