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全区“钉管用”数智治理现场会暨平安建设工作会议在新塘举行

时间:2021-09-14 15:59:58   来源:

9月13日,全区“钉管用”数智治理现场会暨平安建设工作会议在新塘街道举行。

区委副书记赵立明,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张亮,平安萧山行动督导组成员,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镇街副书记和各平台(场)分管负责人,各公安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平台(场)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新塘街道主要领导及相关分管领导等参加会议。

“钉管用”数智治理系统发布仪式

区委副书记赵立明对新塘街道新无忧数字治理模式实践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全面推广“钉管用”数智治理模式提出三点要求:

● 一、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 ●

全面推广“钉管用”数智治理系统是为了更好地释放数字赋能的倍增效应,延伸基层治理的工作触角,倒逼制度流程的系统重塑。因此,各镇街、部门要提高站位,推广部署,不断夯实基层治理的基石。

● 二、要突出重点、抓紧推进 ●

各镇街要在精心谋划部署上下功夫,要明确目标、学懂弄通、迅速启动;要在狠抓推进落实上下功夫,挂图作战、攻坚克难、统筹推进;要在强化机制保障上下功夫,实现全流程闭环、全周期管理、全方位监督。

● 三、要压实责任、抓好长效 ●

要压实镇街的主体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督;要压实部门的联动责任,做到认真履行职能、加强工作联动、定期参加会商、研究分析问题、拿出解决办法;要压实村社的工作责任,要加强对村社的动员部署,围绕村社钉钉群建设,抓落实、抓推进。

针对下一步平安建设工作,赵立明要求,思想上要再重视,把平安建设工作作为下半年重点任务来推进,力争少扣分、最好不扣分;措施上要再强化,各部门要逐条逐项对照省市考评标准,认真落实工作措施,各镇街要围绕“平安镇街”“平安村社”建设,加强属地管理,确保平安创建取得成效;重点上要再突出,特别是针对平安三率、诉源治理、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工作,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力争交出高分报表。

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张亮主持会议并部署反诈和消防安全工作。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吴立平部署“钉管用”数智治理系统及平安建设相关工作,并对今年1-8月全区平安创建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建明介绍新无忧数字治理模式和“钉管用”数智治理系统试点情况。

现场参观

新塘位于城郊接合区域,34.8平方公里的地域面积上呈现出村社多、外来人口多、建筑工地多、有形市场多等现状,管理压力较大,平安建设形势严峻。2019年以来,为提升新塘街道平安建设效能,增加老百姓的平安感受和幸福体验,新塘尝试使用数字化手段解决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痛点问题,经过6次迭代,最终升级为“一网统管、系统集成、全程闭环”的新无忧数字治理模式。

新无忧数字治理模式通过数字赋能、系统集成和场景重构,解决治理对象繁杂和治理力量较弱的矛盾,打通跨职能合作和多层级联动的鸿沟推动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党工委、办事处统领

新无忧数字治理模式树立统筹理念,转变社会治理思路,延伸强化政府职能,推进矛盾纠纷一网归集,协调处置一个指令,考核督导一个闭环的事件处置体系。落实“人、财、物”保障基础上,持续完善模式、理顺机制、充实力量、强化保障。

社情民意统纳

目前,新塘已建立446个覆盖村社、企业、单位、商铺等各领域的平安创建钉钉群,街道领导班子、区级派驻机构人员、村社干部、网格员等都对应入群,将新塘10万+群众全部纳入平安建设的组织架构。

平台数据统揽

新无忧数字治理模式在驾驶舱中建立数据归集平台,将12345政务热线、清廉村社“码上工程” 、110社会联动平台等12个省市区街四级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全部归到一个口子、系统集成处理,做到一网统管、一屏统揽、一键直达。承担110指挥中心直接派单的非警务类警情处置。

制度机制统配

目前,新塘已出台了7项工作机制和20项规范制度。在指挥端,我们有“双脑联动”机制;在资源端,我们有“手脚整合”机制;在处置端,我们有“30125”处置机制。

督导考评统管

新无忧数字治理模式中,事件闭环,将事件发起、签收派单、流转处置、跟踪监督、办结反馈的各流程串联起来,实现每起事件可追踪、可溯源、可复盘。责任闭环,建立“日会商+周分析+月小结”的通报问效考核责任制,将结果列入综合实绩考核。运用闭环,对事件性质、区域分布、联动反应等进行分析,为部门和村社开展平安工作提供预测预警预防的数据支撑,最终实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事化无。

下一步,街道结合“数字工作室”推进“无忧驿站”实体店的建设,打造数字化应用的“智慧手脚”,结合全区“一网统管”建设,探索场景建设,延伸终端服务,为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贡献新塘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