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丰村:“清廉”走近群众生活

时间:2021-08-06 11:07:17   来源:萧山日报

新塘街道新丰村中心公园,是村民最喜爱的场所之一。70多岁的俞大伯几乎每天都要和老朋友们来这儿溜达溜达。“不管是散散步,看着年轻人打打篮球,还是在老年活动室活动活动、休息一下,都挺好。”俞大伯说,这儿还有一个总会去看的地方——长廊。

俞大伯口中的“长廊”就在中心公园广场旁,也是新丰村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公开栏。来到长廊里,可以看到以“公开卡”形式张贴着村里与群众有关的大事小事。“这几年,村里搞建设,搞环境治理,动作很多,公开栏里的内容也更新很快,我们每天都要来这里看看。”俞大伯说。

为推进“清廉村社”建设,新丰村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线下抓好中心公园、文化礼堂建设,并设置村务公开栏,村民一看便知。线上则建好“码上知”,村民通过扫描家门口的“码上知”二维码,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村里每一笔资金开支情况,每一项工程建设情况,每一项决策过程。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让“清廉”真正走近群众生活,增强了村民主人翁意识,有不少村民自发担任村庄建设监督员。这条沟挖的深度对不对,那条路修得平不平……每一处细节都成了村民关注的焦点。

俞大伯也是一位热心肠。村里铺设管道时,不少村民家门口被挖出了一道沟,虽然不深,但是年纪大的村民出行还是受到影响。俞大伯一边向村里提议,管道分段铺设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门口时,希望能加快进度、尽早铺平,另一边向周边的村民解释,挖沟是为了村庄建设,整个工程分段施工,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

新丰村还通过钉钉群、村民代表大会等多种形式,搭建沟通渠道,倾听村民的意见和诉求。“村集体就是一个大家庭,只有让村民知晓、参与村里的大小事,才能把每一小件办好办实。”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