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塘:与台风抗争的5天

时间:2021-07-28 11:17:46   来源:萧山日报

扎根一线 筑牢防线 守好生命线

风雨无情人有情。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汹涌过境,新塘街道抢抓风雨来临前的关键节点,第一时间成立防汛防台应急小组,联合派出所、消防、民兵以及各村社工作人员等奔赴一线,在24小时之内安全转移7991人,以坚持不懈的毅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起劲,不能放过一颗钉子

暴风雨来临前会显得特别宁静,这种假象很容易使人放松警惕。

7月23日,台风“烟花”的中心正在大约670公里以外的洋面上不断积聚水汽。与此同时,新塘街道办事处五楼会议室里正在召开防御台风“烟花”紧急会议。

“取消双休日,全体人员立即赶赴一线,彻查一切存在安全隐患的地区,不能放过一颗钉子”。随着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建明一声令下,街道各小组及各村社工作人员对辖内建筑工地、涵洞、低洼地、老旧房、铁道沿线、高层顶楼、小区阳台、地下车库等高风险地点展开地毯式地隐患排查。

为方便广大居民在台风来袭期间停车避险,四季花城社区与高桥初中和萧十一中对接沟通,为居民争取到110个免费停车位。

新塘地处城郊接合部,辖内建筑工地较多,恶劣天气影响下极易引发重大事故。为了切实保护好务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新塘做出“所有工地立即停工,所有人员全部转移至安置点”的决定。

7月24日下午,一场往返于39个建筑点位和5个集中安置场所的安全转移“接力赛”在新塘上演。7月25日上午9时,7866名建筑工地工作人员悉数安置在萧山三中、技师学院、新桐初中、城东小学、和平桥及村社分散安置点。

为了安全渡过台风期,新塘街道、村社两级共出动预备抢险救援人员614名,配备铁锹467把,麻袋、编织袋3030只,草包995只,扫帚517把,照明设备386台,车辆32辆,筑成一道抵御劲风的坚实“城墙”。

我们在,老百姓才放心

“快停车,快停车,台风就要来了,现在进涵洞很危险。”彼时,新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邵意丽正和工作人员一起视察一处涵洞的积水情况,正巧遇到一位市民欲骑车过涵洞,邵意丽赶忙把他拦了下来,经过耐心地劝说,将其劝返。

“王老,台风马上来了,家里不安全,跟我们去村委会避一避吧。”涝湖村村内共有12户C、D级危房住户家庭,为了尽快转移群众,村里特别组建了一支党员劝说小队,挨家挨户进行转移安置劝说,先后将30多人安全转移至村委会安置。

“阿姨,台风还没过去,赶紧回家吧,这里太危险了。”看到社区阿姨在园外菜地种菜,名望府社区居委会委员钱敏敏急忙上前劝阻。她是社区的气象联络员,更是一位身怀六甲的准妈妈。“我们与居民走的最近,居民看到我们的身影,才会感到放心。”钱敏敏如是说。

在抗击台风最为艰苦的三天时间里,新塘街道以党员为先锋引领,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带头冲锋在一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号召返乡大学生青年后备力量和社会志愿者参与抗台救援;各村社青年干部、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紧紧拧成一股绳,在风雨之中彰显人间大爱。

都挺好,期待风雨结束

窗外的大雨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从安徽来杭打工的小刘不知道自己何时能够回家。这是每一个在安置点焦急等待者的心声。

为了安抚群众情绪,新塘街道在各个集中安置点启用投影仪等设施,播放红色电影,将安置点变成了电影院。“每天在工地上忙,根本没时间看电影,这次一口气看了两部剧呢。”小刘说。不仅放电影,街道还充分利用播放间隙向安置点群众进行反诈、交通安全注意事项等视频科普。

在和平桥安置点,三五男子打起了室内篮球赛,坐在一旁看比赛的老李说:“在安置点挺好的,水和食物都有,还有热情的工作人员,现在只期望台风早点过去。”

为了维护安置点秩序,保障群众生活,新塘街道在5个集中安置点各安排至少2名街道工作人员、2名综管队员、6名派出所警力及2名医护人员,负责日常物资的发放及防疫消杀工作。

7月27日,我区气象台将“烟花”预警信号降级为蓝色预警信号,新塘街道各安置点也开始陆续撤离。“不要急,都带好自己的东西,排好队有序离场。”一位一直坚守在萧山三中安置点的工作人员说:“老百姓安全回家,我们才能放心,最后时刻不敢松懈。”

新塘,用5天的坚守与奋战,换来十万人民的平安。目前,安置点群众已全部返回家中,各安置场所环境清扫、防疫消杀工作也已完毕,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及道路清理等工作正有序开展,这片繁荣大地正逐渐恢复往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