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循序渐进,以点带面,新丰村推进“四定一撤”新模式

时间:2021-07-15 18:12:35   来源:

近日,新丰村正在推广垃圾智慧分类“四定一撤”模式,积极对照新阶段垃圾分类2.0行动的任务要求,在新农村片区以及十间楼部分农户实施试点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培养村民群众良好行为习惯的有效措施,加强宣传引导推进。

协调推进“四定一撤”的前期工作,首先是“思想宣传到位”,由村委人员、村垃圾分类专管员、亲清新丰考评小组成员、收运员组成的专项推进队伍,采取入户宣传、面对面交流,帮助农户解读政策及实施要求。其次是“更换及时”,试点片区农户的家门口都看不见垃圾桶,提升了宽敞马路的整洁度。 门前的“垃圾桶及架子”被统一拆除,农户们用上了新的“带智能芯片的8.5升小桶”。

新丰村因村制宜,合理制定了收运路线和时间。巧用“音乐信号”,在规定时间内,提醒农户分类投放垃圾,农户的参与次数、垃圾重量、分类情况实时转换为积分,纳入亲清考评,以季度为单位,兑换物品激励。“以车为点”流动收集,为了循序渐进的推进新模式,试点片区设立12个点位,让村民逐步养成前往点位自主投放习惯。

下一步,新丰村将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改善方法。以试点为牵引,推动全村实行垃圾分类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