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新塘街道2021年5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报

时间:2021-05-26 09:39:47   来源:

一、街道召开农村生活垃圾工作会议。

2021年5月14日新塘街道召开农村生活垃圾工作会议。街道公共服务办、各村社分管人员参加会议。会议中提出:一、正视当前工作短板,克服实际困难,加强推进“四定一撤”这项工作。二、行动加速度,要明确工作重点和步骤,紧扣各个时间节点狠抓落实。三、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考核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四、加强宣传,深入发动。同时全面普及企业生活垃圾分类,争取在5月底之前做好属地范围内所有企业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开展定期检查,强化管理,把企业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

二、要丰富宣传形式,达到全民皆知的效果。

街道积极引导各村社、企业利用户外宣传屏幕,全面宣传《条例》。同时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村社文化家园、街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滚动播放新条例宣传视频,印发数千册条例读本和宣传图册,下发到各村社进行重点阅知,全面提升新条例知晓率。

各村社通过主题培训、广场宣传、线上线下宣传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以覆盖广、层次多的宣传力度,全力普及新条例的规定内容。培训过程中,培训工作人员结合了家庭基本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告知居民垃圾分类重要性。此次通过培训、入户宣传、线上下宣传活动等多方面途径宣传已累计宣传人次达20000余人次,宣传资料发放3000余份,后续还会再次开展巡回宣讲、主题培训、专题宣传、线上线下宣传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从而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共同创造美好的居住环境。

党群服务中心宣传《条例》视频

各村社组织村干部、宣传员学习《条例》

宣传《条例》进村社

各村社广场宣传《条例》

集中培训宣传《条例》

线上宣传《条例》

三、大件垃圾及时清运、整洁环境随时保持。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水平的提高,家具更新换代也日益频繁,从而产生了大量的废旧物品和大件垃圾需要定期清理。5月18日汇宇社区组织开展大件垃圾清运工作,积极清运堆积的大件垃圾。在社区和清运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件垃圾清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通过对大件垃圾的清理,原来被大件垃圾占据的地方被清理出来变得干净宽敞了,卫生死角也焕然一新。

四、积分兑换作用大、垃圾分类更好分。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5月20日傅楼村开展积分兑换活动。活动现场,居民们热情高涨,在积分兑换点位上排成了长龙。居民们纷纷使用积分卡查看自己账户积分,兑换心仪的礼品。“我们将定期兑换,今天是本月积分兑换活动,大家可以用积分换购酱油、洗洁精、洗衣液、餐巾纸等生活用品。”工作人员介绍。拿到奖品的村民都很高兴,纷纷说到“这个垃圾分类的积分可以换那么多东西呀,以后我每天都要去分好它。”

积分兑换不仅大大提升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加深了垃圾分类知识,而且还带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运用好积分兑换激励机制,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定能帮助村民朋友们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

五、共建绿色,“四定一撤”我们在行动。

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前塘社区居民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并不陌生。今年5月8日,前塘社区正式开始了“四定一撤”实施方案。前塘社区共有里街河和姚家桥2个小区,共有82户村民,虽然常住人口不多,但外来流动人口是常住人口的5倍。为推进“四定一撤”模式,社区志愿者们每天利用晚上时间进行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做好村民思想工作,同时通过房东对自家出租户进行宣传讲解。为了更好地落实“四定一撤”工作,社区还专门设置了“积分兑换奖励”,村民通过每天定时投放垃圾来获取积分,从而可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例如:纸巾、洗洁精、洗衣液等),除了“积分兑换奖励”外,每月社区还会从垃圾分类分值中选出最高的3名,分别奖励100、80、60积分,村民们纷纷踊跃参与进来。施行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模式,让村民环境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