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共建绿色前塘社区,“四定一撤”我们在行动

时间:2021-05-26 09:33:28   来源:

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前塘社区居民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并不陌生。今年5月初,前塘社区正式开始了“四定一撤”实施方案。即在定点投放、定时收集的基础上,还多了“两定”和“一撤”:定车运输、定位处理、撤除一户两桶。

定点投放:前塘社区共有里街河和姚家桥2个小区,都设置了投放点,居民只能在规定点位上投放垃圾。

定时收集:收集专员每天早晚各一次(早上早上6:30—8:00, 晚上6:00—8:00),定时在规定的位置收集垃圾。

定车运输:社区配备一辆垃圾清运车,每日有专人负责垃圾清运。

定时处理:在社区收集到的四类垃圾,由区级集中定位处理。

一撤:生活垃圾投放在做到以上“四定”的同时,还撤掉了原先设置在居民家门口的一户两桶,让社区的人居环境得以明显提升。

为切实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正确性和参与率,以及更好地落实“四定一撤”工作。前塘社区还专门设置了“环境整洁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办法”。

1、一户一卡实名制(以户为单位,积分兑换卡实行一户一卡实名登记)。

2、居民在指定的垃圾分类房分类投放垃圾实施刷卡积分,每天定时投放垃圾。

3、当积分达到一定数额时,居民可兑换相应的物质奖励(例如:纸巾、洗洁精、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兑换奖品后扣除对应的积分,剩余积分可继续进行累计。

4、评选垃圾分类达人:选每月的垃圾分类积分值最高的3名,次月分别奖励100,80,60积分。

自从推广积分奖励以来,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陈阿姨说:“现在我在家烧饭的时候,厨房都会放2个垃圾桶,1个垃圾桶用来装剩饭剩菜等垃圾,还有1个垃圾桶就用来扔塑料袋、保鲜膜等垃圾。每天洗好碗,就可以把垃圾拿去积分了,很方便的。每个月过来兑换点生活用品,现在家里的纸巾、肥皂等等,基本都不用买了。听你们宣传说,垃圾分类也是做好事,那我们既做好事,又有奖品领,肯定会一直坚持下去的。”说完还高兴得合个影。

我们社区虽然常住人口不多,但外来流动人口是常住人口的5倍,为进一步增强居民和出租户对垃圾分类知识和“四定一撤”的了解,在积分奖励的同时,前塘社区的志愿者们还会一遍遍地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同时通过房东对自家出租户也进行宣传讲解,让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 

居民纷纷表示:虽然一开始撤走家门口的垃圾桶,倒垃圾很不方便,每天还得等时间去倒垃圾。但是后来习惯了就觉得这个措施非常好,以前虽然倒垃圾方便了。但是天一热,垃圾桶难免会有异味,还会有苍蝇蚊虫,很影响环境卫生。现在白天其他时间看不到垃圾桶也不会有酸臭味了,社区环境更好了。听到居民的满意反馈,志愿者们宣传也更加有劲了。

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参与、全面覆盖、全力倡导,号召广大居民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四定一撤”工作是在此基础上的提质升级,是实现垃圾绿色革命必由之路。前塘社区施行生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模式,让美丽社区的人居环境更上一层楼,大大得提升了居民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