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泰和社区:“新科技”远程监控垃圾投放

时间:2021-05-14 09:55:46   来源:萧山日报

“这位居民,现在不是垃圾分类投放时间,请于上午7点至9点,晚上6点半至8点半前往附近点位投放。”……最近,泰和社区不少居民发现,在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位旁偶尔会听到类似劝导的声音。这个声音是从正对着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的一个监控摄像头处传来的。

原来,这是泰和社区为了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而投入的“新科技”。在社区办公室一角,有一套正在运行的“实时监控+远程对话”设备,从电脑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社区八个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位的情况。“在规定投放时间外,如果发现有居民来扔垃圾,点击这个画面下方麦克风形状的图标,就能直接与居民进行远程对话。”社区工作人员说。

“当时突然听到这个声音,真的被吓了一跳。”一次,泰和花园小区居民周先生错过了垃圾分类定时投放时间,心里想着一点垃圾,偷懒一下不去误时投放点,就直接放在这边,没想到被抓了个正着。从此以后,他再也没偷过这样的懒。

这套设备投入使用快一周了。记者跟着社区工作人员走了一圈,发现八个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位,都没有随意摆放在地上的生活垃圾。泰和社区书记戚荣说,万事开头难,为了打好“开头炮”,社区在每个点位安排了两名垃圾分类志愿者和一名社区工作者负责宣传引导,从上午9点到晚上6点,但费时费力还不讨好,这种模式也无法长久,因此才想出了“机器换人”的办法。

使用“新科技”后,只需要一名工作人员便可以全方位关注到社区八个点位,并且能及时进行沟通,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不过,社区表示,监控设备的安装希望能够起到提醒作用,随着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逐步推进,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