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美丽新丰样板先行 新塘吹响环境整治冲刺号

时间:2021-04-30 09:58:53   来源:萧山日报

塘里陈社区整改后效果图

平坦宽阔的柏油马路直通家门口,走进干净整洁的院落,静听墙外东直河缓缓而过的水流声,傍晚时分在中心公园小憩,跨过石桥,映入眼帘的是灯火通明的文化礼堂……一年前,这样静美的生活还只是新丰村村民内心的愿景,现如今,他们正生活在这座焕然一新的诗意花园。

2020年7月,萧山区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启动仪式暨新丰村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开工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新丰村成为全区首个启动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的整治村,新塘街道打响了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发令枪。

自此,这座城东小村领先起跑,在区级和街道各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掀起一股全民参与、整治脏乱差、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潮,不断跑出环境整治加速度。同年12月,新丰村以145.6的高分顺利通过区级综合验收,成为新塘街道环境整治样板村,实现“城中村”向“城中景”的美丽蜕变。

修“枝”剪“叶” 培育“一枝独秀”

拆建结合 打造一个示范样板

去年,借全区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的东风,新塘街道共有17个村社被列入整治范围,占全区总量的45%。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压力,新塘街道结合各村社实际,迅速制定了“一个示范、五个先行、五个整合、六个联动”整治计划,明确将新丰村率先打造成样板示范村。

由原十间楼村和西河沈村合并而成的新丰村,区域面积近1平方公里,共有农户348户,户籍人口1571人,外来租住人员3500余人,村内还有各类企业79家。作为典型的城郊接合部,新丰村基础建设薄弱、道路河网复杂、工业产业集中、外来人员众多,在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难题,街道、村委、村民拧成一股合力,在区级部门指导下,锚定“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最终确定了弱电上改下、主干道提升、河道综合整治、美丽田园等14个工程项目。在实际整治工作中,新丰村累计拆除142户6000余平方米违章建筑,组织1100余人次开展清理工作,完成295户房前屋后清理,共计清理堆积物500余车,消除村内7处安全隐患点,另重新规划停车位291个,增加生态停车位165个,优化道路6千米,提升改造污水管道3.4千米。

去年年底,顺利通过区级综合验收的新丰村以独具特色的新中式风格正式亮相。

如今,新丰村浇筑一新的柏油马路向西直接接入03省道东复线,沿着主干道一路前行,重新规划设计的绿化造景布置映入眼帘,道路两旁的市井小店已全部完成外立面改造,修葺一新的石桥飞跨澄澈的东直河水,洁白素雅的文化礼堂与中心公园隔水相望……整改后的新丰村宛如一束静谧的百合,在萧山“东大门”悄然绽放,幽然花香诉说着这里关于“美”的故事。

筑“栏”施“肥” 绵长“一缕花香”

积分促治 明确一套长效机制

鲜花盛开,蝴蝶自来。率先完成环境整改的新丰村成为其余16个村社竞相学习的榜样,今年1月,各村社领导干部齐聚新丰村实地参观“取经”。除此之外,随着知名度不断提升,不少企业、学校等闻香而来,对入驻新丰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前不久,来自萧山第三中等职业学校的老师们走进新丰村实地调研,共商村校合作共助美丽乡村建设。

已经取得优异成绩的新丰村并没有停下探索“美”的脚步,《亲清新丰积分实施细则》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我们想用‘积分制’激发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这样才能从‘一时美’到‘持久美’啊!”新丰村党总支书记侯潮平对未来新丰村环境整治成果的长效管理有明确的想法。

据了解,参与积分考核的主体主要是本村村民,以户为单位,分别从社会治安、公益美德、村庄综合管理、奖励惩罚四个类别划分了详细的分值标准,考核日期精准到天,年终总积分还将作为评选新丰村“最美家庭”“最美党员(代表)”“最美村民”“最美志愿者”“最美公益者”的重要参考依据。

为确保该细则平稳运行,发挥实效,新丰村还专门成立了“亲清新丰”积分管理评议小组负责村民积分审核认定。小组成员由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上级管理部门代表、社会组织代表、村三委班子成员及保洁单位代表组成,形成一股促进基层治理方式转变的合力,共同推进全面构建全民共建共享乡村治理新模式。

下阶段,新丰村正积极探索数智化治理道路,计划将积分考核制及村内各项事务纳入数智化管理平台,努力实现数智乡村转型升级;不断加深文化挖掘,打造“内在美”,高质量建设“村民德美、家庭和美、院落最美、门前洁美、村庄优美”的五美新丰,让这株在城东沃土傲然绽放的百合,花香绵长!

传“粉”授“蜜” 锦簇“一片花海”

以点带面 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今年年初,新塘街道召开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现场会,全面启动其余16个村社环境整治工作。街道要求各村社对标新丰村整治样板,在考虑区域协调性、统一性的同时,深挖各村社自身特色,做到邻近村社“和而不同”,一村一品,各美其美。

1月,涝湖村、朱家坛村、五联村、浙东村、桥南沈村“五个先行”村率先敲定了设计方案。4月,前塘社区、塘里陈社区、一都孙村、畈里童社区、霞江村“五个整合”村社的设计方案也相继通过区级评审,剩余6个村的设计方案将在近期进行预评审。

为加速推进整治工作,新塘街道抽调街道、村社人员成立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开展日常的统筹协调、工作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同时根据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验收要求,成立平安建设、环境管理、建设管理、水污治理、垃圾分类等五个专项工作组。

以美丽新丰为样板,新塘吹响了环境整治冲刺号,举全街道之力推进16个村社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治。截至目前,工作专班已完成11个整治村968处违建的现场拍照、登记造册,对13个村社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案进行了预评审,其中5个村社的农污整治方案已经通过区级评审。

近年来,新塘街道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实施环境立区战略,推进美丽萧山行动的重要战略部署,把环境整治作为美丽新塘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连续开展了“四美三提升”美丽新塘建设、“4618”环境大整治等专项行动。未来,新塘街道将以“亚运兴城”攻坚行动为总牵引,以助推乡村振兴为总目标,把握“重要窗口”建设关键期,通过一手抓整治、一手抓长效机制,全力推动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让“美丽村社”之花次第开放,扮靓萧山“东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