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如何统筹推进“四个全域”,全力打造“一地一门户”,郑建明对话网友

时间:2020-08-17 22:09:00   来源:

  “三个年”,萧山这样干!今日14:30,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建明走进萧山网直播间,就如何统筹推进“四个全域”,全力打造“一地一门户”,与网友交流互动,听取市民意见。

  网友互动区已被“刷屏”

  对于新塘未来发展

  网友们十分关注

  01、郑书记,在当前萧山全面推进“三个年”、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背景下,新塘作为主城区街道之一,有着独有的区位优势和比较大的可塑空间。关于新塘发展的整体布局和思路设想,能不能请郑书记介绍一下?

  郑建明:今年年初,新塘街道全面开展了“大抓三个年、紧盯六件事”行动,对“三个年”活动作了具体部署。7月,区委十五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坚持亚运总牵引,高质量打好“一二八”组合拳,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板,为今后一段时期全区工作奠定了总基调、指明了主方向。

  在萧山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进程中,新塘街道认真分析自身实际情况,提出了“统筹推进‘四个全域’,全力打造‘一地一门户’”的努力方向。

  我们将以全域创新的理念加快经济的转型发展,以全域美丽的格局打造高品质的城市空间,以全域平安的要求推进高水平的社会治理,以全域幸福的标准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全力实现新塘“创新引领地 城东新门户”的发展目标,努力争当萧山“重要窗口”示范样板建设优等生。

  02、郑书记,您刚才提到了“一地一门户”这样一个发展目标,能不能和我们详细说说?

  郑建明:“一地”就是新塘要努力打造“创新引领地”。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我们提出打造“创新引领地”主要基于三个方面考虑:

  迫切的转型需求

  新塘经济虽然较为发达,但总体仍以传统产业为主,科技含量不高,尤其是羽绒家纺产业占新塘工业的75%,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已经越来越感到压力,急需创新引领、转型发展。

  扎实的产业基础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新塘创新经济已经有一定基础。我们已经建立了云创直播小镇、新塘创业大街、新塘跨境电商园、省级小微产业园等一系列创新平台。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同时,新塘还拥有一大批已经完成原始积累,具有吃苦耐劳和开拓精神的企业家。

  突出的区位优势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基础设施的完善,新塘的地理区位、交通优势更加明显,为创新资源的集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所以下一步,我们全街道上下一定要树立创新理念,营造创新氛围,引进创新人才,拓展创新空间,完善创新政策,努力打造“创新引领地”。

  “一门户”就是新塘要努力打造“城东新门户”。新塘位于萧山城区东南部,“城东新门户”的提出就是要把新塘打造成为城区东南部的枢纽门户、商贸中心、文旅高地、宜居家园。我们提出打造“城东新门户”主要基于三个方面考虑:

  发达的交通路网

  铁路杭州南站主广场在新塘境内,通城快速、彩虹大道在新塘境内交汇,地铁5号线姑娘桥站已经成为绍兴融杭的桥头堡,萧绍运河穿境而过,新塘已成为萧山城区东南的交通枢纽。

  可期的南站新城

  南站新城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按照“站城一体化”理念,形成“内城外坊”的空间格局,其中核心区3.5平方公里,将成为现代化枢纽新城。

  良好的城市面貌

  经过近几年来的努力,新塘的经济发展、城市品质、商贸配套、环境面貌等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为打造“城东新门户”奠定了坚实基础。

  (魔眼 摄)

  03、今年疫情应该说给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那么新塘是如何应对这场战役,助推企稳回升的?

  郑建明: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以及经济下行压力的考验,新塘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一是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出台《新塘街道企业开复工防疫工作指导意见》、《返岗员工防护手册》,第一时间组织专车专人陆续为40余家企业,派发10批次近50辆专车,赴安徽、江西等地,接回近千名员工。落实“复工企业服务联络专员”制度,街道班子成员、20名驻企联络员对174家企业落实“一对一”走访联系,帮助解决问题,将惠企政策传达到位。

  二是全力加快项目招引。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召开“优环境、促投资、快发展”动员大会,签约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吉宝无人工厂自动系统研发制造二期、高功能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食品科技研发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个,1亿元以上项目3个,为经济发展积蓄动能。推进云创直播小镇与淘宝签订深度合作协议。

  三是全力助推产业提升。编制完成《新塘云创智谷规划》,明确“1+4”的工业园区改造目标和举措。与福睿智库合作推进传统羽绒家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新增柳桥实业羽绒制造全流程智能化升级项目、吉宝传动数字工厂高端智能设备研发制造项目等一批技术改造项目,大力推进国家、省、市级研发中心建设,为传统产业发展提升后劲。出台《新塘街道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为企业制造再升级添加政策砝码。

  四是全力盘活存量空间。摸排出17家企业(包括园区)闲置厂房共计9.9万平方米,积极开展项目招引,目前已有湘滨电子、浙江耕茂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入驻。定期更新低效企业厂房登记名录,积极牵线搭桥,鼓励规上拆迁企业收购街道内工业厂房,努力把企业留在新塘。16个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项目有序推进,涉及改造面积52.7万平方米,总投资18.8亿元。

  04、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虽然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严峻考验,但新塘街道及时反应、应对有方,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那么在当前仍然严峻形势下,下一步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是如何打算的?如何在危机中抢抓机遇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郑建明:目前,企业面临的形势确实非常严峻,不确定因素在增多。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以稳企业、扩投资、促转型为重点,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主要打好三场攻坚战,一是打好“双招双引”攻坚战。按照“一促三比拼”要求,落实工作责任,抢抓项目进度。对即将供地的奥蒂电控、吉宝传动、汇杰新材料和对已开工的阿里银泰城等项目,落实专人加强服务,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达产。加速推进新塘创业大街项目建设进度,通过产业平台招引一批优质企业,目前已有黑龙江工程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中国小产区创新平台、浙江城际数字经济研究院等一批企业意向入驻。加快跨境电商园迁扩建进度,园区新落户俄速通华东总部和杭州金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两个重磅项目。

  二是打好“空间拓展”攻坚战。一要实行整体拆除重塑,与国资平台合作,推进工业园区改造,力争腾出工业用地200亩以上,引进大型制造业优质项目;二要实行连片提升改造,做好西许区块、浙东区块、霞江工业片区、桥南沈工业片区提升改造工作,控制产业准入,提升园区档次;三要实行存量厂房盘活,加快推进已确定的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项目,盘活存量用地,打造发展新空间。

  三是打好“产业转型”攻坚战。加快智能改造提升,在羽绒行业、机械行业各打造一个智能制造样板,以此带动行业智能化进程。充分利用政策,在差别化用地、用水、用电等措施基础上,采用环保、消防、税收等刚性手段,倒逼企业转型,鼓励其利用存量厂房实施改造或转让存量厂房,引进新兴产业,实现亩均税收和亩均产值增长。积极谋划羽绒产业“146布局”,进一步提升新塘羽绒产业在全国的占有率、竞争力和知名度。

  05、网友“奶茶一姐”说:不想要买杯咖啡都要开车去市中心,新塘阿里银泰城大概什么时候建成?什么时候能有星巴克、电影院?

  郑建明:去年4月,金帝集团以35.72亿元竞得良种场区块,提出打造“银泰城”的项目建设规划。去年12月,金帝集团与阿里银泰商业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根据方案设计,银泰商业综合体将围绕“新零售”的商业需求和经营模式,以“生鲜食品超市、网络零售、餐饮、物流配送”为特色,打通线上零售和线下消费体验渠道,推动区域消费升级。

  银泰商业综合体,总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3万平方米。新塘的市民每天上下班路过南秀路应该都能看到,目前银泰项目工地正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完成主体结顶,计划2022年5月建成并满铺开业。同时,附近的宏盾建材市场已完成征迁,将整体改造升级,提升周边环境面貌。

  所以2022年,网友们就可以上班可以顺道买杯咖啡,回家遛个弯就能品尝各色大餐,还能逛街看电影,享受城市生活的轻松和惬意。想要亲自下厨,也不用特地去菜市场,生鲜超市闪送到家。

  06、现在网络平台上正好有一位叫“大王者”的网友说:他是和平桥村的拆迁户,想问一下和平桥安置房建设得怎么样了?能不能请郑书记给大家说说新塘安置房建设的总体进展情况?

  郑建明:目前和平桥安置房正在进行室外配套(景观绿化、市政管网等)施工,预计年底前可以完成。我们都知道安置房建设事关社会稳定,是一项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新塘街道经过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和一批重点工程征迁,先后已安置了5个小区,涉及6个整村和10多个重点工程拆迁村集中安置,总套数6471套,总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值得可喜的是,这5个竣工项目均获得“西湖杯”建筑工程奖。实现了当年街道提出的“创一流安居工程,树全区精品项目”的目标。眼下,我们正在加快做好三方面工作:加快推进和平桥、行头、下潦、姑娘桥、双桥、金家浜、琴山下、董家埭、油树下、井头王等10个村社七个区块的安置房建设工作,设计套数约10357套,总建筑面积203万平方米。其中,和平桥安置房刚才已经说过了,正在进行室外配套(景观绿化、市政管网等)施工;行头、下潦安置房已进入地下室施工阶段;姑娘桥、金家浜、琴山下、董家埭、油树下安置房已进入桩基施工阶段;双桥安置房完成方案评审,正在进行施工前期准备。进一步梳理半爿街238户农户分房资料,力争尽快分房。半爿街安置房设计套数683套,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有序推进姚江岸、吕才庄、王有史、新南郡等四大区块1900余户的安置房产证办理工作,预计年底完成。

  为又快又好推进安置房建设,我们从加快安置区块交地,积极协调安置房手续办理,保障施工队伍进场施工等多方面做好工作。各拆迁村社也派驻村(居)民代表作为项目建设现场监管员,全程监督安置房建设项目。在安置房竣工验收后,第一时间进行安置房分配,努力让安置房成为“质量上乘、配套完善、环境优美、服务规范”的幸福家园。

  07、当前,就全区来讲,建设美丽萧山,是做好亚运筹备工作的“重点工程”,也是事关群众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那么,就新塘而言,作为城郊结合部,实施环境整治工作更显得尤为重要,请郑书记介绍一下在环境建设方面我们新塘都做了哪些工作?

  郑建明:新塘地处城郊结合部,环境问题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也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我们通过城中村改造、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羽绒行业整治、“四美三提升”美丽新塘建设等一系列举措,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善,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来讲,仍有较大差距。今年,我们将继续通过一系列举措抓整治、促蝶变,争取实现“点上精品、线上风景、面上洁净”的目标,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抓环境综合整治

  今年5月以来,街道开展了“4618”环境大整治行动,以“四场六路十八村(社区)”为重点,以点带面推进环境整治,预计总投资超4个亿。目前进展顺利,二场二路8村社已经启动整治。

  7月14日,萧山区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启动仪式暨新丰村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开工仪式在新丰村隆重举行,标志着新塘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工作正式启动,目前新丰村整治项目已进场,紧锣密鼓开始施工了。另外,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二是抓“污水零直排”工程

  这也是我们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将完成全部36个生活小区和30个公建设施的“污水零直排”项目,基本实现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的建设目标。累计完成14个生活小区和18个公建设施,改造雨污水管网113.6公里。另有20个生活小区和11个公建设施正在施工中。

  三是抓美丽河道建设

  由15名班子成员分别担任47条河道河长,15名中层干部为河长联系人。率先采用无人机协助巡河,航拍800余张照片,为47条河道设立问题档案。此外,还开展了“四河一桥二闸”综合整治工程,启动了“五小水体”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清障清脏”专项行动,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生态河道。

  08、现在我们的线上也有许多网友针对教育方面提出了一些问题,想知道新塘街道对学前教育有什么规划?

  郑建明:新塘地域范围大,常住人口多,现阶段学前教育公办资源总体不足以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是最主要的短板,我们和区教育局都非常重视,也正着手推进解决这一问题。

  今年,我们将学前教育提升纳入街道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一普、二扩、三上等”学前教育助力提升工程。一普(惠),新开了一所公办幼儿园—南都幼儿园,泰和、四季花城幼儿园已转成公办幼儿园,西许幼儿园已转成普惠性幼儿园。二扩,在三星、琴山下、名望府幼儿园深挖潜力,已完成各扩招一个班。三上等,助力新塘第一幼儿园改造提升,力争创成新塘第一所省一级幼儿园,10月份将迎接省里验收;广泽、尚海湾、名望府幼儿园已创成省二级幼儿园;汇宇幼儿园已完成浙师大附属幼儿园挂牌工作,正有序开展教改实验活动;提升幼儿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成立了两个名师工作室,分别设在新塘第一幼儿园和广泽幼儿园。辖内重要区块也将进行统筹布局,努力提升学前教育公办率。

  访谈最后,郑建明表示,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新塘的关心和支持。新塘是一片创业发展的热土,民风淳朴、百姓善良、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新塘街道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提升环境面貌及宜居环境,希望各位网友能够继续关心、支持新塘的发展,共同将新塘这片热土发展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