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因地制宜,小绿桶+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分类,新塘罗婆路社区这么做

时间:2020-03-23 13:25:28   来源:

  罗婆路社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为打造整洁和谐的宜居社区、创建绿色美好家园,做出不懈努力。

  罗婆路社区下辖2个新小区,1个次新小区。为摸索出适合实际情况的垃圾分类处理式,在通过上门询问、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小区住户的日常生活习惯后,将四季华庭小区定为小绿桶模式,右岸澜庭和晨悦湾小区定为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并结合小区居民出行习惯,将定时定点投放时间设定为每天早上7:00—9:00,晚上18:00—20:00,通过定时投放、定时清运,三个小区基本实现了垃圾不落地、小区更美丽的目标。

  为进一步提高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使小区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社区联合第三方公司做了许多努力。

  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设立垃圾分类示范性岗亭,将垃圾分类相关信息及时张贴,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并安装智能垃圾袋取袋机和可回收物箱,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亮相小区。

  开展宣传活动,普及居民知晓率

  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分类指引,以及定期在小区举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垃圾分类小竞赛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居民参与率。

  组建志愿者团队

  社区组织志愿者们上门派发传单普及小区居民分类知识和方法,指导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在他们的努力下,一些原本抗拒垃圾分类工作的居民也逐步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工作。

  初见成效,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随着分类宣传的深入和各项措施的落实,社区居民逐步养成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好习惯,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也在逐步提高,多数家庭在家中完成垃圾分类工作,减少二次分拣的工作量。

  目前,整个社区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达100%,参与率与准确率也在稳步提升。

  垃圾分类工作不仅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工作,更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下阶段,罗婆路社区将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逐步落实“误时投放点”设立等工作,使垃圾分类工作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