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萧山网 - 新塘网

初心不渝|参战到退休,青春到耄耋,不变的是他永远向党的初心

时间:2019-10-08 09:30:59   来源:

  楼钦涛浙江萧山楼塔镇人,于1930年旧历12月16日生,现居于萧山区新塘街道广泽社区广泽小区。

  1952年9月入朝参战,因积极组织宣传鼓动工作及帮助战友扛枪、抗炮、挑炊事担、做饭等,获师批三等功1次,12月赴上甘岭、注宇洞南山参战,因作战勇敢立三等功1次,在志愿军开展文化大进军时,因组织实施炮营文化教学中,成绩突出获三等功1次,接受朝鲜政府奖正派以上参战人员军功章1枚,在朝共获军功章4枚。1955年4月调军委工程兵三工校任文教、助理员等。1956年11月入党。1971年4月转业至萧山无线电厂任党总支委员、供销科长、工会主席等职,多次扭转工厂的颓势,带领工人改革创新,很快走上了萧山百强企业行列,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杭州市先进工作者等。

  1991年2月退休后,楼老的生活又多了新的篇章。他积极写书投稿,战斗回忆录《话战地生活》获“第二届中山图书奖”,《我是上甘岭战斗的幸存者》一文,获共和国奉献者“飞马金奖”和“回望军旅”二等奖,“按毛主席的指示打——一定胜利”、“为人民服务,共和国功勋颂扬毛泽东”好作品一等奖,“萧山巨变”“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等等,共获特等奖3个,一等奖6个,金奖5个。

  平时,楼老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发挥余热。作为一名80多岁的高龄老人,楼老开朗乐观,身板直,精神好,参加社区活动从来都不迟到早退。像社区有活动,只要身体允许,他从来都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对于小区的公共设施的维护,楼老也是个热心人,碰到有人损坏公共设施的他会上前阻止,碰到有需要修理的公共设施他也会第一时间向物业反映。最让人期待的当然就是楼老的战争故事了。每年的寒暑假,楼老都以新四军研究会宣讲员的身份,义务为孩子们宣讲革命传统故事。相对于现在电视里很多雷人的抗战剧,楼老的亲身经历当然更为真实更为精彩更为生动。讲到战友点燃炮弹,本想炸毁敌军一座碉堡,结果阴差阳错,恰巧飞过的一架美军飞机正中炮弹爆炸时,孩子们都拍手叫好。楼老还会拿出自己珍藏的革命战斗期间所获的四枚军功章和一枚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和平纪念章仔细地佩戴在胸前。楼老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让孩子们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告诉孩子们好好学习,热爱生活,同时也能提升孩子们的爱国意识。

  已经90岁的楼钦涛同志经常说,“党是我一生的追随。”人可以离休,但共产党员永不会离休。从军队到地方,从青年到耄耋,六十三年如一日,楼老从未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从未忘记党的纪律,从未忘记自己为之奋斗终身的理想。

  我们年轻党员要像楼钦涛同志那样,满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目前,我省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楼钦涛同志为每一位党员树立了标杆。无论你身处什么状态,都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生命不息,为党奋斗不止。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八小时内要严以律己、乐于奉献,八小时外也要同样严格要求自己;对于离休退休的共产党员来说,工作离休退休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也要像楼钦涛同志那样,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让党员精神永放光彩。